雙語對照
請選擇想對照的語言:
左邊的語言:    右邊的語言:   

Tt.梅梗的母語為繁體中文,若文章有疑義,請以繁體中文為主。
Tt.梅梗的母語為繁體中文,若文章有疑義,請以繁體中文為主。

2015年03月12日 (四) 00:00 為何裝窮與裝富被拆穿時結果大不同

語言: 繁體中文   简体中文  
  在幾年前曾看到一則國外的新聞,一位富豪假裝貧窮追求一名女子,他穿著與一般人差不多,開中古車,並且偶爾還會假裝一時付不出房租向女友借錢,這名富豪表示,他這麼做的原因是希望能夠確定對方不是因為他的財富才和他交往,當這名富豪向女友求婚並獲得首肯之後,有一天他開著名車去接他女友,帶他到一座城堡,並告訴她,自己其實是富豪,他女友起初不相信,認為車子一定是租來的,城堡當然不可能是他的,不過是逗她開心的把戲,記者之後在訪問富豪的女友時,她說,這對她來說是一個驚喜,有一個富有的丈夫當然很好,他也能理解男友這麼做的用意,所以並不會因為男友騙她而感到生氣。

  不過,近年來經常有各試各樣的社會實驗,在實驗完全相反的事情,其中一個實驗影片非常有意思,一個男生靠在一台高級跑車的引擎蓋上向往來的女生搭訕,問她們要不要一起兜風,大部份的女孩都相應不理,其中有一個女孩在短暫攀談後答應一起兜風,這個男的於是領著女孩到高級跑車後面的一台普通汽車,沒想到女孩立刻頭也不回的走了,男子還大喊:「嘿!不是說好一起兜風嗎?」,接著男子對著鏡頭做出「哇嗚」驚訝的表情。

  這個影片的受到許多討論,而影片想表達的事情也很明顯,就是女生愛錢這件事,有人甚至認為,上陌生人車子是很危險的事,女生竟然只是看到對方開超跑就願意上車。

  而這兩個故事對照下來,也不免讓人得出一個結論:「假裝富貴與假裝貧窮,本質上都是欺騙行為,但前者能獲得原諒,後者卻會受到責備,前者會結婚,後者卻可能分手,女人這種生物真是不可理喻。」

  但我覺得這樣的結論太過簡單,本文想從別的角度來談一談這個現象。

  首先,我們要先了解,「富有」這件事在社會上所獲得評價與聯想有哪些,通常是:「較有能力」、「物質生活豐富」、「社會地位高」,貧窮則是:「無能」、「物質匱乏」、「社會地位低」,從這個角度我們可以知道,一個人如果富有但假裝窮困,那他雖然進行了一個欺騙的行為,但因為他是降低自己的社會地位,也就是自我貶損,使自己處於在社會上較不利的立場,所以社會上普遍可以原諒這種謊言,甚至認為這類謊言多半出自於善意,但若是反過來就不同了,如果貧窮卻假裝富有,那是提高了自己的社會地位、自我膨脹,成了利用謊言使自己處於有利的立場,社會上對於這類的欺騙自然是一片譴責。

  因此,雖然裝貧與裝富的本質都是一種欺騙行為,都是偽裝自己試探他人,但給人的觀感卻會完全不同,這也就是為什麼裝窮被拆穿後,女方通常不會因此分手或生氣,但反過來就會,這並不能完全往「愛錢」的方向做解釋。

  不過,這雖然解答了關於欺騙試探的問題,但並沒有解答為什麼有些女生比較容易上陌生人超級跑車這件事,這仍然讓人聯想到這些女生「只要對方有錢就好」。

  這個部份可以從有錢人容易讓人覺得善良這件事說起,這聽起來也許很奇怪,因為富貴之人幹盡壞事時有所聞,但我們還是演化了一種直覺,就是認為比自己擁有更多的人,比較沒有害自己的動機,反過來說,我們甚至可以從比自己富有的人身上挖到一些好處,雖然人類社會越來越複雜,富有的人可能小氣你挖不到好處,也許富有的人缺的東西你身上剛好有,所以他還是有害你的動機,但基本上這個生物性直覺仍然在演化中留了下來,所以,那些上超級跑車的女孩們直覺上的就認為這個富有的男人應該不會害我,而我說不定可以從富有的男人身上得到一些好處,於是就很安心的上車了,基本上這個直覺也通用在長得好看的人身上,我們比較容易覺得一個漂亮的人也是一個善良的人,有一份研究報告指出,被普遍認為好看的人,平均年收入比普遍認為長像普通的人高出17%,學者分析造成這個現象的主要原因,很可能是因為漂亮的人比較容易讓人有接觸的動機,進而增加了各種合作機會。

  從這一點來說,認為富有的人比自己擁有的多,比較不會從自己這裡奪取什麼,或是不會害自己,有這樣直覺的人並不能說他愛錢,頂多只能說他笨而已,至於認為說不定可以從富有人身上得到一些好處,嚴格來講只能說他貪心或邪惡,也不能說他愛錢,因為君子愛財取之有道,愛錢的人可以努力賺錢,想方設法去投資獲利,而不用老是想方設法接近有錢人。

  不過,有些人可能是認為認識富有之人的機會難得,何況還是自己送上門來的搭訕更是機不可失,要是真的不小心怎麼樣了,看是仙人跳式的勒索,或是搞到一個富貴男友更是賺到了,這樣想的,就只能說是又笨又邪惡了。

  所以,嚴格來說,這類心態並不是女性特有的,而是人類這種生物都會有的,只是男女的表現的形式不一樣,而試探女生的實驗比較容易做罷了,既沒富貴者的謊言容易被原諒的情況,也沒有因為愛錢所以都要倒貼富貴男這種事。

回 談情說愛 分類

標籤: 社會觀察 哲學思辯 心理學
同分類上一篇: 失戀止痛藥
同分類下一篇: 關於送肖像畫給心儀對象的這件事



談情說愛 / 人氣(71) / 回應(0)


2015年03月12日 (四) 00:00 为何装穷与装富被拆穿时结果大不同

语言: 繁體中文   简体中文  
  在几年前曾看到一则国外的新闻,一位富豪假装贫穷追求一名女子,他穿著与一般人差不多,开中古车,并且偶尔还会假装一时付不出房租向女友借钱,这名富豪表示,他这么做的原因是希望能够确定对方不是因为他的财富才和他交往,当这名富豪向女友求婚并获得首肯之后,有一天他开著名车去接他女友,带他到一座城堡,并告诉她,自己其实是富豪,他女友起初不相信,认为车子一定是租来的,城堡当然不可能是他的,不过是逗她开心的把戏,记者之后在访问富豪的女友时,她说,这对她来说是一个惊喜,有一个富有的丈夫当然很好,他也能理解男友这么做的用意,所以并不会因为男友骗她而感到生气。

  不过,近年来经常有各试各样的社会实验,在实验完全相反的事情,其中一个实验影片非常有意思,一个男生靠在一台高级跑车的引擎盖上向往来的女生搭讪,问她们要不要一起兜风,大部份的女孩都相应不理,其中有一个女孩在短暂攀谈后答应一起兜风,这个男的于是领着女孩到高级跑车后面的一台普通汽车,没想到女孩立刻头也不回的走了,男子还大喊:「嘿!不是说好一起兜风吗?」,接着男子对着镜头做出「哇呜」惊讶的表情。

  这个影片的受到许多讨论,而影片想表达的事情也很明显,就是女生爱钱这件事,有人甚至认为,上陌生人车子是很危险的事,女生竟然只是看到对方开超跑就愿意上车。

  而这两个故事对照下来,也不免让人得出一个结论:「假装富贵与假装贫穷,本质上都是欺骗行为,但前者能获得原谅,后者却会受到责备,前者会结婚,后者却可能分手,女人这种生物真是不可理喻。」

  但我觉得这样的结论太过简单,本文想从别的角度来谈一谈这个现象。

  首先,我们要先了解,「富有」这件事在社会上所获得评价与联想有哪些,通常是:「较有能力」、「物质生活丰富」、「社会地位高」,贫穷则是:「无能」、「物质匮乏」、「社会地位低」,从这个角度我们可以知道,一个人如果富有但假装穷困,那他虽然进行了一个欺骗的行为,但因为他是降低自己的社会地位,也就是自我贬损,使自己处于在社会上较不利的立场,所以社会上普遍可以原谅这种谎言,甚至认为这类谎言多半出自于善意,但若是反过来就不同了,如果贫穷却假装富有,那是提高了自己的社会地位、自我膨胀,成了利用谎言使自己处于有利的立场,社会上对于这类的欺骗自然是一片谴责。

  因此,虽然装贫与装富的本质都是一种欺骗行为,都是伪装自己试探他人,但给人的观感却会完全不同,这也就是为什么装穷被拆穿后,女方通常不会因此分手或生气,但反过来就会,这并不能完全往「爱钱」的方向做解释。

  不过,这虽然解答了关于欺骗试探的问题,但并没有解答为什么有些女生比较容易上陌生人超级跑车这件事,这仍然让人联想到这些女生「只要对方有钱就好」。

  这个部份可以从有钱人容易让人觉得善良这件事说起,这听起来也许很奇怪,因为富贵之人干尽坏事时有所闻,但我们还是演化了一种直觉,就是认为比自己拥有更多的人,比较没有害自己的动机,反过来说,我们甚至可以从比自己富有的人身上挖到一些好处,虽然人类社会越来越复杂,富有的人可能小气你挖不到好处,也许富有的人缺的东西你身上刚好有,所以他还是有害你的动机,但基本上这个生物性直觉仍然在演化中留了下来,所以,那些上超级跑车的女孩们直觉上的就认为这个富有的男人应该不会害我,而我说不定可以从富有的男人身上得到一些好处,于是就很安心的上车了,基本上这个直觉也通用在长得好看的人身上,我们比较容易觉得一个漂亮的人也是一个善良的人,有一份研究报告指出,被普遍认为好看的人,平均年收入比普遍认为长像普通的人高出17%,学者分析造成这个现象的主要原因,很可能是因为漂亮的人比较容易让人有接触的动机,进而增加了各种合作机会。

  从这一点来说,认为富有的人比自己拥有的多,比较不会从自己这里夺取什么,或是不会害自己,有这样直觉的人并不能说他爱钱,顶多只能说他笨而已,至于认为说不定可以从富有人身上得到一些好处,严格来讲只能说他贪心或邪恶,也不能说他爱钱,因为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爱钱的人可以努力赚钱,想方设法去投资获利,而不用老是想方设法接近有钱人。

  不过,有些人可能是认为认识富有之人的机会难得,何况还是自己送上门来的搭讪更是机不可失,要是真的不小心怎么样了,看是仙人跳式的勒索,或是搞到一个富贵男友更是赚到了,这样想的,就只能说是又笨又邪恶了。

  所以,严格来说,这类心态并不是女性特有的,而是人类这种生物都会有的,只是男女的表现的形式不一样,而试探女生的实验比较容易做罢了,既没富贵者的谎言容易被原谅的情况,也没有因为爱钱所以都要倒贴富贵男这种事。

回 谈情说爱 分类

标签: 社会观察 哲学思辩 心理学
同分类上一篇: 失恋止痛药
同分类下一篇: 关于送肖像画给心仪对象的这件事



谈情说爱 / 人气(71) / 响应(0)


Copyright ©  Enabling Clause 2014~2024 奮鬥的繪畫之路 Struggling for the Road of Painting     管理者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