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語對照
請選擇想對照的語言:
左邊的語言:    右邊的語言:   

Tt.梅梗的母語為繁體中文,若文章有疑義,請以繁體中文為主。
Tt.梅梗的母語為繁體中文,若文章有疑義,請以繁體中文為主。

2015年03月30日 (一) 00:00 健忘

語言: 繁體中文   简体中文  
  自強號飛快的駛過斗六站,曹先生倚著車窗看著窗外不停變化的景色,在心中反覆演練著明天與客戶交涉可能發生的任何情況與應對方式,現在,他正是要趕往高雄搭機到新加坡談這筆重要的交易,然而今天火車卻嚴重誤點,使得他是否能順利搭上班機出現了變數,更要命的是,經過民雄站之後的廣播:

「各位旅客請注意,由於前方鐵道發生事故,因此將在嘉義站停靠,請民眾在嘉義站下車,轉搭其他大眾交通工具,各位可憑票向售票處申請退費,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隨後又用客語、台語、英語覆述了一次。

  「該死!」

  曹先生氣炸了,走下火車,看到電子看板上寫著誤點時間稍候通知的字樣,無暇了解發生了什麼事故,他知道他得立刻尋找新的交通工具到高雄,否則明天的交易就得延後,連商場菜鳥都知道遲到不是什麼好事,更不用說像曹先生這樣在商場上叱吒多年的老手了,他在火車站外招了計程車,往高雄去。

  在計程車上,他注意到安全島上黃藍相間的旗子,那是「嘉義市國際管樂節」的宣傳旗旘,對於這個活動名稱他頗感熟悉,卻又想不起來為何熟悉,此時無心多想,他只是頻頻看著手錶,突然,他發現計程車似乎許久未曾前進,問了司機,才知道由於管樂節的關係,路上塞得嚴重。

  「嘖!該死的管樂節!」

  曹先生匆匆付了錢,氣急敗壞的在馬路中間下車,看看錶,班機是趕不上了,他穿過安全島,走到路邊的人行道上,播了手機向機場詢問其他前往新加坡的班機,服務小姐卻給了一個令人無力的回答:

  「對不起,由於聖誕節的關係,今天和明天的班機都沒有位子了,請問下週一可以嗎?」

  曹先生只得訂了下週一的班機,並且打電話給相關的人把交易時間延後,並向客戶鄭重的道歉。

  掛斷手機,曹先生想把手機用力往地上摔,揚起手卻遲遲沒有摔下,片刻,他還是把手機收進西裝口袋,沿著林森西路走,來到了文化局,這裡的路寬了,塞車的情況緩和下來,他打算在這裡重新叫車往高雄去,只是不知為何,他覺得眼前的景象有點似曾相識,因為這份感覺,他決定在四處看看,反正行程延後了,不差這幾個小時,走到了文化局大門,看到一座長方型的建築與一條長廊,長廊的前面是人山人海的觀眾,管樂馬拉松正在換場,曹先生向來覺得音樂很吵,因此轉身準備離開,卻聽見身旁有個聲音:

「可以像這樣合體」

  他轉頭往聲音的方向看去,只見一個戴著眼鏡梳著近似中分的旁分頭的一個年輕人正在向人介紹管樂節的紀念T恤。

  「哼!滑稽!」

  曹先生在心裡一邊暗笑那個年輕人,一邊往門外走去,然而台上主持人的介紹,卻讓他停下了腳步,

  「接下來是文華高中的表演,我們以掌聲歡迎他們!」

  「文華?」

  曹先生無意識的念了一遍,再次轉過身來往台上看去,一個似曾相似的身影,令他不禁走近去看。

  用力的拍了一下額頭,曹先生笑了,他向來以自己的記憶力自豪,各種大小事就算不用記事本,也能記得一清二楚,卻怎麼連自己女兒唸的學校都忘記了呢?

  突然他什麼都想起來了,十二年前,他還住在嘉義的老家,曾參加過相同的活動,當時音樂廳還沒啟用,大門的兩旁也只是一般的草皮,

  「全變了。」

  他感慨了起來,此時此地,看著女兒在台上吹奏橫笛,突然百感交集,他想起了一週前女兒曾打電話問他今天有沒有空,他很直接的回答沒空,女兒好像只說了:「又這樣。」就把電話掛了,當時他沒有想太多,這時候卻感到內疚了起來,多年來在商場上打拼,使得他得到了財富與地位,卻同時忘記了許多事情,幾年來在世界各國飛來飛去,和家人總是聚少離多,緊湊的工作幾乎已經讓他忘記了什麼叫悠閒。

  台上演奏著一首輕柔的音樂,曹先生閉上眼睛,仔細的聆聽,他從來沒有像現在這樣子聽音樂,也很久沒有像此刻一樣,放慢自己的心思,此時音樂轉成了短暫的橫笛獨奏,他睜開眼睛,看著女兒低眉吹奏的神情,他從來都沒有注意到,女兒已經長得這麼婷婷玉立了。

  文華的演奏在掌聲中結束,曹先生像想起了什麼似的,走向紀念T恤的攤位,此時那個滑稽的年輕人已經不見,他看著櫃台前模特兒身上一黑一白的T恤,若有所思。

  兩天後,曹先生站在郵局的櫃台前,把一盒包裹,及卡片交給櫃台人員,然後趕往機場飛向新加坡。

  冬至之後,中午的太陽顯得格外溫柔,女孩坐在床上擦拭著橫笛,郵差機車的引擎聲劃破了午后的寧靜,

  「曹小姐,掛號!」

  女孩從二樓陽台探出頭:「好!請等一下!」說著,匆匆打開抽屜拿出印章跑下樓去。

  目送郵差離開,女孩把簽收的包裹和卡片放在桌上,一邊猜測是誰會寄東西給她,聖誕節早已過了許久,而包裝看起來卻像是個禮物,猶豫了一下,她決定先打開卡片。
強而有力的字體展現在眼前,她認出那是爸爸的字跡:

「親愛的女兒:
爸爸從來不知道你橫笛吹得那麼好,改天專為爸爸演奏一曲好不好呢?
健忘而且不稱職的老爸 上」

  女孩立刻打開了包裏,看到裡面一黑一白的T恤,她幾乎掉下眼淚來,抱起兩件衣服,她喃喃的說:

  「笨老爸!」

END
回 中短故事 分類

同分類上一篇: 沒有右腳的女人
同分類下一篇: 表象(上)



中短故事 / 人氣(5) / 回應(0)


2015年03月30日 (一) 00:00 健忘

语言: 繁體中文   简体中文  
  自强号飞快的驶过斗六站,曹先生倚着车窗看着窗外不停变化的景色,在心中反复演练着明天与客户交涉可能发生的任何情况与应对方式,现在,他正是要赶往高雄搭机到新加坡谈这笔重要的交易,然而今天火车却严重误点,使得他是否能顺利搭上班机出现了变量,更要命的是,经过民雄站之后的广播:

「各位旅客请注意,由于前方铁道发生事故,因此将在嘉义站停靠,请民众在嘉义站下车,转搭其它大众交通工具,各位可凭票向售票处申请退费,不便之处敬请见谅!」

  随后又用客语、台语、英语覆述了一次。

  「该死!」

  曹先生气炸了,走下火车,看到电子看板上写着误点时间稍候通知的字样,无暇了解发生了什么事故,他知道他得立刻寻找新的交通工具到高雄,否则明天的交易就得延后,连商场菜鸟都知道迟到不是什么好事,更不用说像曹先生这样在商场上叱咤多年的老手了,他在火车站外招了出租车,往高雄去。

  在出租车上,他注意到安全岛上黄蓝相间的旗子,那是「嘉义市国际管乐节」的宣传旗旘,对于这个活动名称他颇感熟悉,却又想不起来为何熟悉,此时无心多想,他只是频频看着手表,突然,他发现出租车似乎许久未曾前进,问了司机,才知道由于管乐节的关系,路上塞得严重。

  「啧!该死的管乐节!」

  曹先生匆匆付了钱,气急败坏的在马路中间下车,看看表,班机是赶不上了,他穿过安全岛,走到路边的人行道上,播了手机向机场询问其它前往新加坡的班机,服务小姐却给了一个令人无力的回答:

  「对不起,由于圣诞节的关系,今天和明天的班机都没有位子了,请问下周一可以吗?」

  曹先生只得订了下周一的班机,并且打电话给相关的人把交易时间延后,并向客户郑重的道歉。

  挂断手机,曹先生想把手机用力往地上摔,扬起手却迟迟没有摔下,片刻,他还是把手机收进西装口袋,沿着林森西路走,来到了文化局,这里的路宽了,塞车的情况缓和下来,他打算在这里重新叫车往高雄去,只是不知为何,他觉得眼前的景象有点似曾相识,因为这份感觉,他决定在四处看看,反正行程延后了,不差这几个小时,走到了文化局大门,看到一座长方型的建筑与一条长廊,长廊的前面是人山人海的观众,管乐马拉松正在换场,曹先生向来觉得音乐很吵,因此转身准备离开,却听见身旁有个声音:

「可以像这样合体」

  他转头往声音的方向看去,只见一个戴着眼镜梳着近似中分的旁分头的一个年轻人正在向人介绍管乐节的纪念T恤。

  「哼!滑稽!」

  曹先生在心里一边暗笑那个年轻人,一边往门外走去,然而台上主持人的介绍,却让他停下了脚步,

  「接下来是文华高中的表演,我们以掌声欢迎他们!」

  「文华?」

  曹先生无意识的念了一遍,再次转过身来往台上看去,一个似曾相似的身影,令他不禁走近去看。

  用力的拍了一下额头,曹先生笑了,他向来以自己的记忆力自豪,各种大小事就算不用记事本,也能记得一清二楚,却怎么连自己女儿念的学校都忘记了呢?

  突然他什么都想起来了,十二年前,他还住在嘉义的老家,曾参加过相同的活动,当时音乐厅还没启用,大门的两旁也只是一般的草皮,

  「全变了。」

  他感慨了起来,此时此地,看着女儿在台上吹奏横笛,突然百感交集,他想起了一周前女儿曾打电话问他今天有没有空,他很直接的回答没空,女儿好象只说了:「又这样。」就把电话挂了,当时他没有想太多,这时候却感到内疚了起来,多年来在商场上打拼,使得他得到了财富与地位,却同时忘记了许多事情,几年来在世界各国飞来飞去,和家人总是聚少离多,紧凑的工作几乎已经让他忘记了什么叫悠闲。

  台上演奏着一首轻柔的音乐,曹先生闭上眼睛,仔细的聆听,他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子听音乐,也很久没有像此刻一样,放慢自己的心思,此时音乐转成了短暂的横笛独奏,他睁开眼睛,看着女儿低眉吹奏的神情,他从来都没有注意到,女儿已经长得这么婷婷玉立了。

  文华的演奏在掌声中结束,曹先生像想起了什么似的,走向纪念T恤的摊位,此时那个滑稽的年轻人已经不见,他看着柜台前模特儿身上一黑一白的T恤,若有所思。

  两天后,曹先生站在邮局的柜台前,把一盒包裹,及卡片交给柜台人员,然后赶往机场飞向新加坡。

  冬至之后,中午的太阳显得格外温柔,女孩坐在床上擦拭着横笛,邮差机车的引擎声划破了午后的宁静,

  「曹小姐,挂号!」

  女孩从二楼阳台探出头:「好!请等一下!」说着,匆匆打开抽屉拿出印章跑下楼去。

  目送邮差离开,女孩把签收的包裹和卡片放在桌上,一边猜测是谁会寄东西给她,圣诞节早已过了许久,而包装看起来却像是个礼物,犹豫了一下,她决定先打开卡片。
强而有力的字体展现在眼前,她认出那是爸爸的字迹:

「亲爱的女儿:
爸爸从来不知道你横笛吹得那么好,改天专为爸爸演奏一曲好不好呢?
健忘而且不称职的老爸 上」

  女孩立刻打开了包里,看到里面一黑一白的T恤,她几乎掉下眼泪来,抱起两件衣服,她喃喃的说:

  「笨老爸!」

END

回 中短故事 分类

同分类上一篇: 没有右脚的女人
同分类下一篇: 表象(上)



中短故事 / 人气(5) / 响应(0)


Copyright ©  Enabling Clause 2014~2024 奮鬥的繪畫之路 Struggling for the Road of Painting     管理者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