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語對照
請選擇想對照的語言:
左邊的語言:    右邊的語言:   

Tt.梅梗的母語為繁體中文,若文章有疑義,請以繁體中文為主。
Tt.梅梗的母語為繁體中文,若文章有疑義,請以繁體中文為主。

2017年05月04日 (四) 00:00 電玩中的啟發-領導者不採取實力主義的可能原因

語言: 繁體中文   简体中文  
  以前總是無法理解,為什麼遇到聽到的大部份企業主,似乎都不採取「實力主義」,公司裡有些人沒什麼生產力又沒有什麼裙帶關係卻也不會被開除,讓企業去蕪存菁留下有實力的人才,去除實力不佳的員工,不是才能讓產能最大化,同時防止不必要的人事支出嗎?

  直到我玩了《世紀帝國II》又玩了《信長之野望‧創造》之後,終於找到了一點端睨。

世紀帝國II
(《世紀帝國II》© Microsoft)

  玩《世紀帝國II》的時候,總是擔心有「閒置村民」,盡可能的讓每個村民都有事做,達到最大的生產力。

閒置村民
(《世紀帝國II》的遊戲畫面,畫面中選擇了一位「閒置村民」 © Microsoft)

  戰爭後期資源充足之後,則會把村民「delete掉」,以讓出人口空間生產軍事單位。

信長之野望‧創造

  玩《信長之野望‧創造》時,裡面有一項國家政策叫「實力主義」,這個政策一但實行,能力好的家臣忠誠會上升,能力差的家臣忠誠度會下降,這聽起來是個不錯的政策,能力差的家臣背叛或下野就算了,能力好的家臣一定要保住,還可以良幣趨逐劣幣,長期下來陣營裡都會是能力好的家臣。

  但現實沒有那麼美好,在遊戲初期時,家臣並不多,一整個「缺人」,能力再差也是一個「人力」,於是根本不敢使用「實力主義」,就好比旗下三個人,一個強的兩個弱的,實力主義用下去,兩個弱的跑掉,那就只剩一人可用。

實力主義
(《信長之野望‧創造》中的「實力主義」政策 © コーエーテクモホールディングス株式会社)

  兩者綜合之後,就形成了惡性循環,為了怕「閒置村民」,所以只請最低限度人數的員工,因此只要員工走掉一個,生產力就會有立即的缺口,因為不想發生這種缺口,於是就無法採用「實力主義」去蕪存菁。

  如果你有玩過《世紀帝國II》與《信長之野望‧創造》,玩的時候也是這種戰略思維,那應該不難理解,為什麼有些老闆總是想請最低限度人數的員工,然後設法讓每個員工達到生產力極大化,又為什麼這樣的老闆多半不採用實力主義,放任企業裡一堆混吃等死但是不會輕易離職的人。

曹操
(曹操畫像 ⓪ 公眾領域)

  三國時代的曹操能採取實力主義,因為他熬過了「缺人」的時期,而且他不怕「閒置村民」,知道徐庶很強,就挖過來,放著不用也爽,「實力主義」去蕪存菁之後,旗下就是高手如雲。

  僅管不採取實力主義的情況下,可能讓組織產生「劣幣驅逐良幣」的情況,進一步的造成組織衰弱,但這是一個如同慢性病造成的緩慢死亡的過程,例如一個資本額一百億的公司,因為公司裡充滿著混吃等死又不會被開除的員工們,每年都造成了一億元的損失,這樣的公司也需花上七、八十年資本額才會低到無法營運,而這七、八十年間,若是出了幾個天才,振衰起弊或者就算沒有振衰起弊,讓公司幾年內損失少一點,這七、八十年就會再延長。

  在這樣的結構下「實力主義」這種不但初期要克服諸多阻礙,而且效果還要一段時間才會顯現出來的政策,自然也就不受親睞了。

  此外有些工作內容實力極好和實力極差之間的產能差異並不大,在這種情況下,領導者不採用實力主義,似乎也是理所當然。

回 瑣事雜想 分類

標籤: 社會觀察 經營管理
同分類上一篇: 文學的語言與溝通的語言
同分類下一篇: 《動物朋友》觀後感



瑣事雜想 / 人氣(64) / 回應(0)


2017年05月04日 (四) 00:00 电玩中的启发-领导者不采取实力主义的可能原因

语言: 繁體中文   简体中文  
  以前总是无法理解,为什么遇到听到的大部份企业主,似乎都不采取「实力主义」,公司里有些人没什么生产力又没有什么裙带关系却也不会被开除,让企业去芜存菁留下有实力的人才,去除实力不佳的员工,不是才能让产能最大化,同时防止不必要的人事支出吗?

  直到我玩了《世纪帝国II》又玩了《信长之野望‧创造》之后,终于找到了一点端睨。

世纪帝国II
(《世纪帝国II》© Microsoft)

  玩《世纪帝国II》的时候,总是担心有「闲置村民」,尽可能的让每个村民都有事做,达到最大的生产力。

闲置村民
(《世纪帝国II》的游戏画面,画面中选择了一位「闲置村民」 © Microsoft)

  战争后期资源充足之后,则会把村民「delete掉」,以让出人口空间生产军事单位。

信长之野望‧创造

  玩《信长之野望‧创造》时,里面有一项国家政策叫「实力主义」,这个政策一但实行,能力好的家臣忠诚会上升,能力差的家臣忠诚度会下降,这听起来是个不错的政策,能力差的家臣背叛或下野就算了,能力好的家臣一定要保住,还可以良币趋逐劣币,长期下来阵营里都会是能力好的家臣。

  但现实没有那么美好,在游戏初期时,家臣并不多,一整个「缺人」,能力再差也是一个「人力」,于是根本不敢使用「实力主义」,就好比旗下三个人,一个强的两个弱的,实力主义用下去,两个弱的跑掉,那就只剩一人可用。

实力主义
(《信长之野望‧创造》中的「实力主义」政策 © コーエーテクモホールディングス株式会社)

  两者综合之后,就形成了恶性循环,为了怕「闲置村民」,所以只请最低限度人数的员工,因此只要员工走掉一个,生产力就会有立即的缺口,因为不想发生这种缺口,于是就无法采用「实力主义」去芜存菁。

  如果你有玩过《世纪帝国II》与《信长之野望‧创造》,玩的时候也是这种战略思维,那应该不难理解,为什么有些老板总是想请最低限度人数的员工,然后设法让每个员工达到生产力极大化,又为什么这样的老板多半不采用实力主义,放任企业里一堆混吃等死但是不会轻易离职的人。

曹操
(曹操画像 ⓪ 公众领域)

  三国时代的曹操能采取实力主义,因为他熬过了「缺人」的时期,而且他不怕「闲置村民」,知道徐庶很强,就挖过来,放着不用也爽,「实力主义」去芜存菁之后,旗下就是高手如云。

  仅管不采取实力主义的情况下,可能让组织产生「劣币驱逐良币」的情况,进一步的造成组织衰弱,但这是一个如同慢性病造成的缓慢死亡的过程,例如一个资本额一百亿的公司,因为公司里充满着混吃等死又不会被开除的员工们,每年都造成了一亿元的损失,这样的公司也需花上七、八十年资本额才会低到无法营运,而这七、八十年间,若是出了几个天才,振衰起弊或者就算没有振衰起弊,让公司几年内损失少一点,这七、八十年就会再延长。

  在这样的结构下「实力主义」这种不但初期要克服诸多阻碍,而且效果还要一段时间才会显现出来的政策,自然也就不受亲睐了。

  此外有些工作内容实力极好和实力极差之间的产能差异并不大,在这种情况下,领导者不采用实力主义,似乎也是理所当然。

回 琐事杂想 分类

标签: 社会观察 经营管理
同分类上一篇: 文学的语言与沟通的语言
同分类下一篇: 《动物朋友》观后感



琐事杂想 / 人气(64) / 响应(0)


Copyright ©  Enabling Clause 2014~2024 奮鬥的繪畫之路 Struggling for the Road of Painting     管理者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