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語對照
請選擇想對照的語言:
左邊的語言:    右邊的語言:   

Tt.梅梗的母語為繁體中文,若文章有疑義,請以繁體中文為主。
Tt.梅梗的母語為繁體中文,若文章有疑義,請以繁體中文為主。

2017年06月29日 (四) 00:00 《動物朋友》觀後感

語言: 繁體中文   简体中文  
  《動物朋友》的動畫要說特別出色的部份,大概就是聲優演出和人物造型吧,至於設定和劇情只能算是普通水準,就設定來說,其實比其更有趣豐富的設定作品還不少,劇情的話,許多長佈局的故事其實餘韻趣味也都遠超過《動物朋友》。

動物朋友
(動物朋友官方宣傳海報 © けものフレンズプロジェクト)

  僅管長佈局的作品往往可以在最後產生爆發力,在過去的時代編劇極其重視這種蘊釀,不過在這個時代,長佈局的作品面臨的困境是,你得確保對方有看完,甚至願意看第二次,好的長佈局作品往往有兩種特色,第一、第一次看的時候有一定程度的懸疑性,會有一些看得出來的伏筆,然後看到最後時會有恍然大悟的震憾。第二、如果看第二次,則會因為知道大事件的來龍去脈,當看到第一次沒看出來的伏筆或是第一次看時雖然覺得是伏筆但不知其意義的部份,會得到一種另一種恍然大悟趣味。

  然而,這個時代,由於競爭激烈,觀眾選擇太多,也相對變得沒有耐性,結果就是,長佈局的作品無論再優秀,也未必能被看完,更別說看第二次,於是只看一半的結果,就容易被認為是凡作。而且長佈局的作品也常常讓讀者的記憶力成為一種不利因素,如果讀者雖然識別了伏筆,後續卻未能記住,那在收線時就會毫無效果。從商業的角度出發的話,長佈局的作品則容易因為前冷後熱,還走不到熱的階段就發生制作資金週轉不靈的情況,作品也容易被腰斬,或是在企劃階段就無法通過。

  如同《動物朋友》訪談中說,他們單純就是想要做一部心目中的好作品,製作的過程中沒有被(各種開會、委員會之類的)汙染。然而正是這個原因,他們才能夠做出長佈局的作品,而劇情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大家的推崇,也證明了長佈局作品的威力。

  然而,如前所述,《動物朋友》這部作品出色的部份其實並不是劇情與設定,比它出色的劇情與設定的作品太多了,但都未能達到相同的成績,要說聲優演出和人物造型,其實許多遊戲與一些動漫作品,也未必遠遜於它。

  那究竟為什麼《動物朋友》可以一飛衝天呢?我不喜歡說是因為「運氣」,因為這樣子好像在說人家沒實力沒努力,只是躺著沒做什麼就成功了。《動物朋友》是一部佳作,但我還是認為它獲得了遠超越其實力的成績。

  我想,《動物朋友》的成績能如此誇張的出色,應該和2016年的PPAP一樣,是來自於某種「神秘力量」吧,他們的製作群都表示「沒有料到」、「不知道為什麼」、「製作的時候並沒有想太多」,Piko太郎至還說出了「真是令人吃驚的二十一世紀啊!」這樣的話。

PPAP
(PPAP的youtube影片截圖,影片請見:Pen-Pineapple-Apple-Pen/PIKO-TARO © avex trax )

  講到這個「神秘力量」,或許會讓一些創作者有種無力感,似乎失去了努力的方向,無論做什麼,能不能成功都只能靠無法捉摸的「神秘力量」,其實反過來想,如果大成功要靠「神秘力量」的話,那不就也可以視為一種「人人有機會」嗎?只管做自己認為對的事就行了,努力做出自己覺得最好的作品,無論自己實力有沒有強過別人,如果有幸獲得「神秘力量」的眷顧,說不定就大成功了。

  這樣一想,不就充滿希望了嗎?至少,《動物朋友》與PPAP在相當程度上,展現了這種可能性,是實際存在的明顯例子。

回 瑣事雜想 分類

標籤: 勵志
同分類上一篇: 電玩中的啟發-領導者不採取實力主義的可能原因
同分類下一篇: 古羅馬大道與台灣中投公路



瑣事雜想 / 人氣(18) / 回應(0)


2017年06月29日 (四) 00:00 《动物朋友》观后感

语言: 繁體中文   简体中文  
  《动物朋友》的动画要说特别出色的部份,大概就是声优演出和人物造型吧,至于设定和剧情只能算是普通水准,就设定来说,其实比其更有趣丰富的设定作品还不少,剧情的话,许多长布局的故事其实余韵趣味也都远超过《动物朋友》。

动物朋友
(动物朋友官方宣传海报 © けものフレンズプロジェクト)

  仅管长布局的作品往往可以在最后产生爆发力,在过去的时代编剧极其重视这种蕴酿,不过在这个时代,长布局的作品面临的困境是,你得确保对方有看完,甚至愿意看第二次,好的长布局作品往往有两种特色,第一、第一次看的时候有一定程度的悬疑性,会有一些看得出来的伏笔,然后看到最后时会有恍然大悟的震憾。第二、如果看第二次,则会因为知道大事件的来龙去脉,当看到第一次没看出来的伏笔或是第一次看时虽然觉得是伏笔但不知其意义的部份,会得到一种另一种恍然大悟趣味。

  然而,这个时代,由于竞争激烈,观众选择太多,也相对变得没有耐性,结果就是,长布局的作品无论再优秀,也未必能被看完,更别说看第二次,于是只看一半的结果,就容易被认为是凡作。而且长布局的作品也常常让读者的记忆力成为一种不利因素,如果读者虽然识别了伏笔,后续却未能记住,那在收线时就会毫无效果。从商业的角度出发的话,长布局的作品则容易因为前冷后热,还走不到热的阶段就发生制作资金周转不灵的情况,作品也容易被腰斩,或是在企划阶段就无法通过。

  如同《动物朋友》访谈中说,他们单纯就是想要做一部心目中的好作品,制作的过程中没有被(各种开会、委员会之类的)污染。然而正是这个原因,他们才能够做出长布局的作品,而剧情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大家的推崇,也证明了长布局作品的威力。

  然而,如前所述,《动物朋友》这部作品出色的部份其实并不是剧情与设定,比它出色的剧情与设定的作品太多了,但都未能达到相同的成绩,要说声优演出和人物造型,其实许多游戏与一些动漫作品,也未必远逊于它。

  那究竟为什么《动物朋友》可以一飞冲天呢?我不喜欢说是因为「运气」,因为这样子好象在说人家没实力没努力,只是躺着没做什么就成功了。《动物朋友》是一部佳作,但我还是认为它获得了远超越其实力的成绩。

  我想,《动物朋友》的成绩能如此夸张的出色,应该和2016年的PPAP一样,是来自于某种「神秘力量」吧,他们的制作群都表示「没有料到」、「不知道为什么」、「制作的时候并没有想太多」,Piko太郎至还说出了「真是令人吃惊的二十一世纪啊!」这样的话。

PPAP
(PPAP的youtube影片截图,影片请见:Pen-Pineapple-Apple-Pen/PIKO-TARO © avex trax )

  讲到这个「神秘力量」,或许会让一些创作者有种无力感,似乎失去了努力的方向,无论做什么,能不能成功都只能靠无法捉摸的「神秘力量」,其实反过来想,如果大成功要靠「神秘力量」的话,那不就也可以视为一种「人人有机会」吗?只管做自己认为对的事就行了,努力做出自己觉得最好的作品,无论自己实力有没有强过别人,如果有幸获得「神秘力量」的眷顾,说不定就大成功了。

  这样一想,不就充满希望了吗?至少,《动物朋友》与PPAP在相当程度上,展现了这种可能性,是实际存在的明显例子。

回 琐事杂想 分类

标签: 励志
同分类上一篇: 电玩中的启发-领导者不采取实力主义的可能原因
同分类下一篇: 古罗马大道与台湾中投公路



琐事杂想 / 人气(18) / 响应(0)


Copyright ©  Enabling Clause 2014~2024 奮鬥的繪畫之路 Struggling for the Road of Painting     管理者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