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語對照
請選擇想對照的語言:
左邊的語言:    右邊的語言:   

Tt.梅梗的母語為繁體中文,若文章有疑義,請以繁體中文為主。
Tt.梅梗的母語為繁體中文,若文章有疑義,請以繁體中文為主。

2017年12月14日 (四) 00:00 購買年金保險商品應考慮的折現率問題-回本時間

語言: 繁體中文   简体中文  
  開工廠,投資設備成本 30 億,44 年內無法回本還倒賠 8 億,到第 45 年時才能淨賺 22 億,44 年間的通貨澎漲率是多少,這期間裡世界會如何改變誰也不知道,這樣評估後,你還會想投資開工廠嗎?

春日大社參拜
(日幣五十元中間有個洞,就和我的財務情況一樣。可以在作品集-春日大社參拜中觀看全圖及詳情。)

  先前去郵局辦事,櫃員大叔很親切的和我攀談,還問起我的工作,一時之間我還在想這個人我該不會認識吧?但怎麼也想不起來,後來才發現原來是為拉保險佈局。

  先不說他利用我為了辦事而交給他的證件為推理基礎,得到個人訊息後再「閒聊」取得我進一步的財務狀況(工作、婚姻、車子、房子)是否有違職業道德。他推給我的保險商品設計,實在讓我覺得只有錢太多,風險承擔能力很強,其實不需要「保險」的人才會買這個險。

  因為保險公司基本上就是利用時間差與機率風險的博奕來獲利,我也不能要求保險公司不能獲利,在這樣的前提下,其結果就是,年金險類型的商品,對我來說「回本時間」都太長了。而一般在推這類保險的人基本上也都會迴避「回本時間」這個問題。

  但這個大叔很有種,因為他計算了各時間階段能「領到的錢」給我看,雖然他沒有明說,但這使得回本時間變得明確。

第一階段是我 35~45 歲付保費的十年,這個階段可以領回 3 萬。
第二階段是我 46~77 歲年金領回的階段,這個階段可以領回 19 萬。
第三階段是我 78 歲保險期滿,這個階段可以領回 30 萬。
故我共可以領回 52 萬元,但我保費只要繳 30 萬元,淨賺 22 萬元。

  是的,44 年後,我 78 歲時,可以淨賺 22 萬元,姑且不論我能不能活到那時候,讓我感到這個保險商品比其他我所見過的年金險商品奇葩之處在於,他不但沒有「活越久領越多」的結構,竟然一直到期滿才能回本。

  35~45 歲這個階段是人生相對來說更需要用錢投資的時候,無論是投資在實體資本,或是無形的技能,然後我有三十萬我不用,把他丟進這個保險商品,一直到我77歲時,我都未能攤平成本領回三十萬,還賠掉八萬,更不用說 44 年期間的通貨澎漲率造成的貨幣貶值會不會根本超過了第45年終於「淨賺」的 22 萬元,這漫長的 44 年間還得確保我不會突然急需動用這筆錢。

  基本上中華民國的國民年金也是這種奇葩結構,但至少還能「活越久領越多」。不禁也讓我覺得,窮人買不起保險,富人則不差這點錢,然而富人卻可以利用44年不回本也沒差去和他賭一把,贏了第 45 年就淨賺 22 萬元,輸了也不會怎麼樣。窮人就沒辦法這樣賭,於是富者越富,貧者越貧。

  年金險並不是不能買,但如果你其實滿窮的,風險承擔能力也不強,或許應該多多思考自己能承擔的「回本時間」。

回 瑣事雜想 分類

標籤: 經營管理
同分類上一篇: 二次創作的同人活動是幫宣傳所以品格高尚沒侵權?
同分類下一篇: 有時被不友善對待的原因未必是出在自己身上



瑣事雜想 / 人氣(17) / 回應(0)


2017年12月14日 (四) 00:00 购买年金保险商品应考虑的折现率问题-回本时间

语言: 繁體中文   简体中文  
  办厂,投资设备成本 30 亿,44 年内无法回本还倒赔 8 亿,到第 45 年时才能净赚 22 亿,44 年间的通货澎涨率是多少,这期间里世界会如何改变谁也不知道,这样评估后,你还会想投资办厂吗?

春日大社参拜
(日币五十元中间有个洞,就和我的财务情况一样。可以在作品集-春日大社参拜中观看全图及详情。)

  先前去邮局办事,柜员大叔很亲切的和我攀谈,还问起我的工作,一时之间我还在想这个人我该不会认识吧?但怎么也想不起来,后来才发现原来是为拉保险布局。

  先不说他利用我为了办事而交给他的证件为推理基础,得到个人讯息后再「闲聊」取得我进一步的财务状况(工作、婚姻、车子、房子)是否有违职业道德。他推给我的保险商品设计,实在让我觉得只有钱太多,风险承担能力很强,其实不需要「保险」的人才会买这个险。

  因为保险公司基本上就是利用时间差与机率风险的博奕来获利,我也不能要求保险公司不能获利,在这样的前提下,其结果就是,年金险类型的商品,对我来说「回本时间」都太长了。而一般在推这类保险的人基本上也都会回避「回本时间」这个问题。

  但这个大叔很有种,因为他计算了各时间阶段能「领到的钱」给我看,虽然他没有明说,但这使得回本时间变得明确。

第一阶段是我 35~45 岁付保费的十年,这个阶段可以领回 3 万。
第二阶段是我 46~77 岁年金领回的阶段,这个阶段可以领回 19 万。
第三阶段是我 78 岁保险期满,这个阶段可以领回 30 万。
故我共可以领回 52 万元,但我保费只要缴 30 万元,净赚 22 万元。

  是的,44 年后,我 78 岁时,可以净赚 22 万元,姑且不论我能不能活到那时候,让我感到这个保险商品比其它我所见过的年金险商品奇葩之处在于,他不但没有「活越久领越多」的结构,竟然一直到期满才能回本。

  35~45 岁这个阶段是人生相对来说更需要用钱投资的时候,无论是投资在实体资本,或是无形的技能,然后我有三十万我不用,把他丢进这个保险商品,一直到我77岁时,我都未能摊平成本领回三十万,还赔掉八万,更不用说 44 年期间的通货澎涨率造成的货币贬值会不会根本超过了第45年终于「净赚」的 22 万元,这漫长的 44 年间还得确保我不会突然急需动用这笔钱。

  基本上中华民国的国民年金也是这种奇葩结构,但至少还能「活越久领越多」。不禁也让我觉得,穷人买不起保险,富人则不差这点钱,然而富人却可以利用44年不回本也没差去和他赌一把,赢了第 45 年就净赚 22 万元,输了也不会怎么样。穷人就没办法这样赌,于是富者越富,贫者越贫。

  年金险并不是不能买,但如果你其实满穷的,风险承担能力也不强,或许应该多多思考自己能承担的「回本时间」。

回 琐事杂想 分类

标签: 经营管理
同分类上一篇: 二次创作的同人活动是帮宣传所以品格高尚没侵权?
同分类下一篇: 有时被不友善对待的原因未必是出在自己身上



琐事杂想 / 人气(17) / 响应(0)


Copyright ©  Enabling Clause 2014~2024 奮鬥的繪畫之路 Struggling for the Road of Painting     管理者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