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語對照
請選擇想對照的語言:
左邊的語言:    右邊的語言:   

Tt.梅梗的母語為繁體中文,若文章有疑義,請以繁體中文為主。
Tt.梅梗的母語為繁體中文,若文章有疑義,請以繁體中文為主。

2018年07月26日 (四) 00:00 如何面對過年來自親戚關於結婚生子等問題的追問

語言: 繁體中文   简体中文  
  大過年,勢必會和一些一年說不到一句話的親戚長輩見面,而他們常常會問一些很討厭的問題,讓人不堪其擾,網路上有教大家許多應對的方法,但其實或許我們可以探討為什麼這些親戚長輩老是要問一些討厭問題呢?正所謂治病要先知道病因,才能對症下藥。

有兩種可能。
一、他本身就是個討厭的人。
二、他怕尷尬,想找話題。

第一種可能我們不討論,一個人若是討厭,你怎麼做他都對要做惹人厭的行為,這沒辦法,難求雙贏。

我們討論第二種可能。

其實一年說不到一句話的親戚長輩,如今被迫與晚輩相對而坐,大眼瞪小眼,不說點話感覺怪怪的,但一年說不上一句話,晚輩的喜好最近做了些什麼事,什麼事想讓人知道什麼事不想讓人知道,那是一點線索也沒有,於是只好問:

「交女/男朋友了沒啊?」
「哪時候結婚啊?」
「準備考哪間學校啊?」
「哪時候生小孩啊?」
「在哪工作啊?薪水多少啊?」
「怎麼那麼瘦/胖啊?平常吃什麼呀?」

這一類只要是社會人多半都能回答(但若雙方不熟可能不想回答)的問題,但就算我們知道親戚長輩這些問題沒有惡意,但聽起來還是很討厭,那怎麼辦呢?

面對這種情境,其實只要回答:「這個問題,我不想回答。」

但我想大部份的人都說不出口,要麼長輩神聖不可侵犯會背上大逆不道的罪名,要麼就是雖然對方是一年只見一次面的人,還是希望粉飾天下不想打壞關係,再者可能也不想因此背負罪惡感。

所以,我想這個方法多半是不可行的,那究竟怎麼應付長輩(沒有惡意)的討厭問題呢?

  凡先處戰地而待敵者佚,後處戰地而趨戰者勞。故善戰者,致人而不致於人于人。

《孫子兵法.虛實第六》

意思是用兵要掌握主動權,先到會戰地點等待敵人,如此一來我軍充份休息,敵軍疲於奔命。

長輩的問話也是一樣,你與其等長輩問你:「你什麼時候結婚啊?」,不如你先問長輩「你什麼時候結婚啊?」....

呃...我的意思是,若長輩只是怕尬尷想找話題,與其等他問,不如你掌握主導權,決定話題的走向,在他問你工作、薪水之類的問題之前,就顧左右而言他,聊聊別人的八卦也是無妨。

什麼?你說你一點也不想跟親戚長輩聊天?

你越是句點長輩,討厭問題就越會依序出現,問完了工作問婚姻、問完了婚姻問孩子、問完了孩子聊身材。


(越是迴避長輩的提問,越會遇到更多的追問,可以在作品集-逃脫中觀看全圖與詳情。)

這時還有一個方法,就是設法讓長輩之間聊天,話題引過去,他們就不會煩你了,當話題不小心又導到你身上,你就得再引出去,否則就要快點離開現場。

其實就我的觀察,許多一年不過見上一次的長輩摸到了晚輩的逆鱗,多半只是因為怕尬尷想說話,找不到線索,只好亂問一通的結果罷了,一年見不到一次的人,怎麼可能對於你的婚姻、工作有真實的「關心」呢?其實你幹什麼事關他屁事,都是話題而已,即然只是「話題」那聊什麼都行。

至於真實會關心,會受你工作婚姻影響的如父母,其實這種問題仔細回答也沒啥不好。

「你兒子就是廢,賺的少。」
「你兒子就是沒朋友,更別談女朋友。」

看到你重傷的神情,相信他們也不會再問下去了(笑

回 瑣事雜想 分類

標籤: 社會觀察
同分類上一篇: 我的窮人思維~思維慣性的陷阱
同分類下一篇: 百密一疏-字型的著作權問題-什麼字型才能免費商用?



瑣事雜想 / 人氣(24) / 回應(0)


2018年07月26日 (四) 00:00 如何面对过年来自亲戚关于结婚生子等问题的追问

语言: 繁體中文   简体中文  
  大过年,势必会和一些一年说不到一句话的亲戚长辈见面,而他们常常会问一些很讨厌的问题,让人不堪其扰,网络上有教大家许多应对的方法,但其实或许我们可以探讨为什么这些亲戚长辈老是要问一些讨厌问题呢?正所谓治病要先知道病因,才能对症下药。

有两种可能。
一、他本身就是个讨厌的人。
二、他怕尴尬,想找话题。

第一种可能我们不讨论,一个人若是讨厌,你怎么做他都对要做惹人厌的行为,这没办法,难求双赢。

我们讨论第二种可能。

其实一年说不到一句话的亲戚长辈,如今被迫与晚辈相对而坐,大眼瞪小眼,不说点话感觉怪怪的,但一年说不上一句话,晚辈的喜好最近做了些什么事,什么事想让人知道什么事不想让人知道,那是一点线索也没有,于是只好问:

「交女/男朋友了没啊?」
「哪时候结婚啊?」
「准备考哪间学校啊?」
「哪时候生小孩啊?」
「在哪工作啊?薪水多少啊?」
「怎么那么瘦/胖啊?平常吃什么呀?」

这一类只要是社会人多半都能回答(但若双方不熟可能不想回答)的问题,但就算我们知道亲戚长辈这些问题没有恶意,但听起来还是很讨厌,那怎么办呢?

面对这种情境,其实只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不想回答。」

但我想大部份的人都说不出口,要么长辈神圣不可侵犯会背上大逆不道的罪名,要么就是虽然对方是一年只见一次面的人,还是希望粉饰天下不想打坏关系,再者可能也不想因此背负罪恶感。

所以,我想这个方法多半是不可行的,那究竟怎么应付长辈(没有恶意)的讨厌问题呢?

  凡先处战地而待敌者佚,后处战地而趋战者劳。故善战者,致人而不致于人于人。

《孙子兵法.虚实第六》

意思是用兵要掌握主动权,先到会战地点等待敌人,如此一来我军充份休息,敌军疲于奔命。

长辈的问话也是一样,你与其等长辈问你:「你什么时候结婚啊?」,不如你先问长辈「你什么时候结婚啊?」....

呃...我的意思是,若长辈只是怕尬尴想找话题,与其等他问,不如你掌握主导权,决定话题的走向,在他问你工作、薪水之类的问题之前,就顾左右而言他,聊聊别人的八卦也是无妨。

什么?你说你一点也不想跟亲戚长辈聊天?

你越是句点长辈,讨厌问题就越会依序出现,问完了工作问婚姻、问完了婚姻问孩子、问完了孩子聊身材。


(越是回避长辈的提问,越会遇到更多的追问,可以在作品集-逃脱中观看全图与详情。)

这时还有一个方法,就是设法让长辈之间聊天,话题引过去,他们就不会烦你了,当话题不小心又导到你身上,你就得再引出去,否则就要快点离开现场。

其实就我的观察,许多一年不过见上一次的长辈摸到了晚辈的逆鳞,多半只是因为怕尬尴想说话,找不到线索,只好乱问一通的结果罢了,一年见不到一次的人,怎么可能对于你的婚姻、工作有真实的「关心」呢?其实你干什么事关他屁事,都是话题而已,即然只是「话题」那聊什么都行。

至于真实会关心,会受你工作婚姻影响的如父母,其实这种问题仔细回答也没啥不好。

「你儿子就是废,赚的少。」
「你儿子就是没朋友,更别谈女朋友。」

看到你重伤的神情,相信他们也不会再问下去了(笑

回 琐事杂想 分类

标签: 社会观察
同分类上一篇: 我的穷人思维~思维惯性的陷阱
同分类下一篇: 百密一疏-字型的著作权问题-什么字型才能免费商用?



琐事杂想 / 人气(24) / 响应(0)


Copyright ©  Enabling Clause 2014~2024 奮鬥的繪畫之路 Struggling for the Road of Painting     管理者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