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語對照
請選擇想對照的語言:
左邊的語言:    右邊的語言:   

Tt.梅梗的母語為繁體中文,若文章有疑義,請以繁體中文為主。
Tt.梅梗的母語為繁體中文,若文章有疑義,請以繁體中文為主。

2013年12月24日 (二) 10:52 無可救藥的學者

語言: 繁體中文   简体中文  
  「神探伽俐略」是2008年左右的日劇,在第一話中,男主角物理准教授湯川學因為殺人手法所利用的原理,感到極為有趣,於是說出了「実におもしろい(的確有趣)」結果惹得女主角擔任刑警的內海薰非常生氣,她認為都發生命案了,哪裡有趣,不是為了讓湯川學覺得有趣的才發生案件。



  學者專注於事物時,有時僅看待事物本身,就事論事,而忽視了他人的感情,結果讓人覺得像是在幸災樂禍。

  我養了十二年的貓腹部第三排左側的乳頭旁長了不明硬塊,雖然沒有經過確切的學理剖析,不過應該就是某種腫瘤,於是我帶著小笨去看獸醫,打算了解一下情況。

  可是,專職內科的醫師與外科醫師的看法卻完全相反,一個認為不要開刀,一個認為要開刀,理由各不相同,為這件事煩惱的我於是上網查了相關資料,兩個醫生基本上都判斷是乳線腫瘤,於是我上網以此為關鍵字尋找資料。

  然而,網路上對於乳線腫瘤的說明很少,而且內容有些甚至矛盾,難辨孰真孰假,網友對於開刀不開刀也是意見分歧,結果網路上的資料不但沒辦法幫助我決斷,反而加深了我的迷惑。

  要下判斷,我深感需要更多的線索,於是我買了獸醫病理學來看,這是一本國立編譯館出的教科書,應該有相當可信度,事實上也確實幫助了我決斷,當然書多達千頁,我只先把第一章的「學習病理學應有的態度」讀完,就直接跳到第十一章腫瘤去,好在國中的生物和健教成績都不錯,不至於看不懂。



  在這本書的作者筆下,有著湯川學的傾向,在這一章裡,經常出現「是一種很有趣的腫瘤」的字眼,就病理的角度來說,那些細胞的反應方式很特別,確實很有意思,不過對於長腫瘤的人來說,大概沒有一種腫瘤是有趣的吧…

  獸醫說:「你的狗長了一個很有趣的腫瘤。」
  歷史學家說:「前年貴國發生了一場很有趣的內亂。」

  大概都會被相關人士打吧,不過,他們都沒有惡意,只是不夠圓融而已。
  不過在心理學的教科書裡,倒是不會看某某病的行為「很有趣」的這種寫法,也真不愧研究的標的是心理了。

回 瑣事雜想 分類

標籤: 日劇 心理學 生物學
同分類上一篇: 讀歷史的趣味
同分類下一篇: 麻木女孩



瑣事雜想 / 人氣(23) / 回應(0)


2013年12月24日 (二) 10:52 无可救药的学者

语言: 繁體中文   简体中文  
  「神探伽俐略」是2008年左右的日剧,在第一话中,男主角物理准教授汤川学因为杀人手法所利用的原理,感到极为有趣,于是说出了「実におもしろい(的确有趣)」结果惹得女主角担任刑警的内海熏非常生气,她认为都发生命案了,哪里有趣,不是为了让汤川学觉得有趣的才发生案件。



  学者专注于事物时,有时仅看待事物本身,就事论事,而忽视了他人的感情,结果让人觉得像是在幸灾乐祸。

  我养了十二年的猫腹部第三排左侧的乳头旁长了不明硬块,虽然没有经过确切的学理剖析,不过应该就是某种肿瘤,于是我带着小笨去看兽医,打算了解一下情况。

  可是,专职内科的医师与外科医师的看法却完全相反,一个认为不要开刀,一个认为要开刀,理由各不相同,为这件事烦恼的我于是上网查了相关资料,两个医生基本上都判断是乳线肿瘤,于是我上网以此为关键词寻找数据。

  然而,网络上对于乳线肿瘤的说明很少,而且内容有些甚至矛盾,难辨孰真孰假,网友对于开刀不开刀也是意见分歧,结果网络上的资料不但没办法帮助我决断,反而加深了我的迷惑。

  要下判断,我深感需要更多的线索,于是我买了兽医病理学来看,这是一本国立编译馆出的教科书,应该有相当可信度,事实上也确实帮助了我决断,当然书多达千页,我只先把第一章的「学习病理学应有的态度」读完,就直接跳到第十一章肿瘤去,好在国中的生物和健教成绩都不错,不至于看不懂。



  在这本书的作者笔下,有着汤川学的倾向,在这一章里,经常出现「是一种很有趣的肿瘤」的字眼,就病理的角度来说,那些细胞的反应方式很特别,确实很有意思,不过对于长肿瘤的人来说,大概没有一种肿瘤是有趣的吧…

  兽医说:「你的狗长了一个很有趣的肿瘤。」
  历史学家说:「前年贵国发生了一场很有趣的内乱。」

  大概都会被相关人士打吧,不过,他们都没有恶意,只是不够圆融而已。
  不过在心理学的教科书里,倒是不会看某某病的行为「很有趣」的这种写法,也真不愧研究的标的是心理了。

回 琐事杂想 分类

标签: 日剧 心理学 生物学
同分类上一篇: 读历史的趣味
同分类下一篇: 麻木女孩



琐事杂想 / 人气(23) / 响应(0)


Copyright ©  Enabling Clause 2014~2024 奮鬥的繪畫之路 Struggling for the Road of Painting     管理者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