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語對照
請選擇想對照的語言:
左邊的語言:    右邊的語言:   

Tt.梅梗的母語為繁體中文,若文章有疑義,請以繁體中文為主。
Tt.梅梗的母語為繁體中文,若文章有疑義,請以繁體中文為主。

2014年12月18日 (四) 00:00 淋雨 及 在意別人的看法

語言: 繁體中文   简体中文  
  數個月前的某日,我忘了帶雨衣,下班時遇到傾盆大雨,霎時間,我的牛仔褲已成了平常的兩倍重,全身沒有一處是乾的,當我在十字路口等紅燈時,腳被迫離開機車踏墊,濕透的牛仔褲貼在腿上更是冰冷異常。

  這時我想,假如可以把褲子脫下來擰乾就好了,隨即意識到這在技術上根本沒有困難,此時雨勢變小,路旁有寬廣無人停車的路肩。當然,我並沒有這麼做,因為十字路口停等紅燈的人,並不只有我。

  當我一個人在房間時,無疑的我必定把褲子脫下來擰乾,而且恐怕還不會再穿上,但是在十字路口時,我卻必定不會這麼做。

  這除了法律上妨害風化的問題之外,還在於羞恥之心,我知道這麼做不好看,對別人而言可能極傷眼睛。

  我意識到了另一件事,我在意別人的看法。

  從這裡可以了解到,要不在意別人的看法是不可能的,除非能夠自己一個人時做的事和有一堆人在自己身邊做的事一樣,所以要求不在意別人的看法這件事本身就是強人所難。

  只是在意別人的看法姑且不論程度問題,在意的情況至少可以分兩類,一類是體貼的在意別人的看法,我知道當街脫褲子給人看了不舒服,隨便打人被打的人會痛苦,這種惻隱之心的在意,幾乎是一種美德,根本不需要因此苦惱,但是另一類在意,則是與體貼無關的,比方說,我這麼做帥不帥,我這樣做別人會不會覺得我是壞人;這類的在意只會讓自己活得不像自己而已,一如先前很流行的說法:「我覺得我戴著面具生活,我的生活一如演戲」。

  如果在意別人的看法,想當一個好人,於是任何行為的重點都放在「這麼做別人會不會覺得我是壞人或好人」,而沒有放在體貼上面,充其量也只會讓自己變成一個偽善者而已。

  中島義道在《我最討厭的十種好人》一書中提到了某一種「好人」,這些好人乍看之下真的是個好人,對任何人和氣──無論是鳥人或一般人,工作認真,常幫人收爛攤子,但是他們的抱怨也不少,甚至表面上對你和氣答應幫你,背地裡卻推委,事情搞砸了再笑著賠不是,對外還抱怨你不該把難事交予,事實上他一開始就可以拒絕,但是他擔心自己會被認為是壞人。這種對別人看法的「在意」,就真的只會讓人活得不自然又辛苦而已。

回 瑣事雜想 分類

標籤: 勵志 哲學思辯
同分類上一篇: 小笨的病理解剖報告-《白色巨塔》佐佐木家屬的悲傷與憤怒
同分類下一篇: 靠LINE貼圖,年收百萬不是夢?



瑣事雜想 / 人氣(53) / 回應(2)


2014年12月18日 (四) 00:00 淋雨 及 在意别人的看法

语言: 繁體中文   简体中文  
  数个月前的某日,我忘了带雨衣,下班时遇到倾盆大雨,霎时间,我的牛仔裤已成了平常的两倍重,全身没有一处是干的,当我在十字路口等红灯时,脚被迫离开机车踏垫,湿透的牛仔裤贴在腿上更是冰冷异常。

  这时我想,假如可以把裤子脱下来拧干就好了,随即意识到这在技术上根本没有困难,此时雨势变小,路旁有宽广无人停车的路肩。当然,我并没有这么做,因为十字路口停等红灯的人,并不只有我。

  当我一个人在房间时,无疑的我必定把裤子脱下来拧干,而且恐怕还不会再穿上,但是在十字路口时,我却必定不会这么做。

  这除了法律上妨害风化的问题之外,还在于羞耻之心,我知道这么做不好看,对别人而言可能极伤眼睛。

  我意识到了另一件事,我在意别人的看法。

  从这里可以了解到,要不在意别人的看法是不可能的,除非能够自己一个人时做的事和有一堆人在自己身边做的事一样,所以要求不在意别人的看法这件事本身就是强人所难。

  只是在意别人的看法姑且不论程度问题,在意的情况至少可以分两类,一类是体贴的在意别人的看法,我知道当街脱裤子给人看了不舒服,随便打人被打的人会痛苦,这种恻隐之心的在意,几乎是一种美德,根本不需要因此苦恼,但是另一类在意,则是与体贴无关的,比方说,我这么做帅不帅,我这样做别人会不会觉得我是坏人;这类的在意只会让自己活得不像自己而已,一如先前很流行的说法:「我觉得我戴着面具生活,我的生活一如演戏」。

  如果在意别人的看法,想当一个好人,于是任何行为的重点都放在「这么做别人会不会觉得我是坏人或好人」,而没有放在体贴上面,充其量也只会让自己变成一个伪善者而已。

  中岛义道在《我最讨厌的十种好人》一书中提到了某一种「好人」,这些好人乍看之下真的是个好人,对任何人和气──无论是鸟人或一般人,工作认真,常帮人收烂摊子,但是他们的抱怨也不少,甚至表面上对你和气答应帮你,背地里却推委,事情搞砸了再笑着赔不是,对外还抱怨你不该把难事交予,事实上他一开始就可以拒绝,但是他担心自己会被认为是坏人。这种对别人看法的「在意」,就真的只会让人活得不自然又辛苦而已。

回 琐事杂想 分类

标签: 励志 哲学思辩
同分类上一篇: 小笨的病理解剖报告-《白色巨塔》佐佐木家属的悲伤与愤怒
同分类下一篇: 靠LINE贴图,年收百万不是梦?



琐事杂想 / 人气(53) / 响应(2)


Copyright ©  Enabling Clause 2014~2024 奮鬥的繪畫之路 Struggling for the Road of Painting     管理者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