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蓋羅的衣服好像...滿酷的...
酷吧!這是土耳其的kasikoyunu及木湯匙,雖然造型好像有點差異啦...
蓋羅好酷!
蓋羅的衣服感覺好像有很多石油的人在穿的耶...
.........
 
語言: 繁體中文   日本語

             简体中文   English
 
同人情報  更多情報

。 1970年01月01日(四) ~ 1970年01月01日 (四)
。活動會場:
官方網站  

更多情報...
更新記錄
最新作品 更多作品
2006年07月16日
2010年11月14日
和服
2014年10月01日
遇襲
2009年03月31日
聖與瞳子
2008年07月18日
磐石少女
Copyright ©  Enabling Clause 2014~2024 奮鬥的繪畫之路 Struggling for the Road of Painting     管理者登入

2014年03月22日 (六) 20:29 太陽花學運 與 格拉古兄弟的農地法

語言: 繁體中文   简体中文     雙語對照  
  本文並不對「太陽花學運」本身與《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做任何評論,僅以此時空背景,對照西元前134年起至西元前39年間,於古羅馬關於「農地法」此一法案的推行過程,做一個對照。

太陽花學運
(雨中的抗議群眾 ⓪公眾領域)

  太陽花學運,又稱青年佔領立法院事件,亦稱318學生反黑箱服貿運動、向日葵學運,是指2014年3月18日起300多名臺灣的大學學生和公民共同發起佔領中華民國立法院所引起的社會運動事件。事件起始於當地時間3月18日晚間6時,反對《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未依照先前朝野共識協商逐條審查的抗議群眾在立法院外舉行「守護民主之夜」晚會;之後有400多名學生趁著警衛不備而進入立法院內靜坐抗議,接著於晚間9時學生突破警方的封鎖線並且佔領立法院議場。而在佔領議場事件發生後,在26小時內便有1萬多名大學學生和群眾聚集在立法院外表達支持。

太陽花學運
(立法院內的抗議群眾 ⓪公眾領域)

  這次佔領事件是中華民國歷史與臺灣歷史上,國會議場首次遭到人民夜宿佔領。除了主流媒體的報導外,抗議學生與場外支持者們也透過影片分享網站等網路媒體自行轉播現場實況。

  這起運動,在我寫這篇文章時,正在發生中,而現況,讓我想起了西元前134年起在古羅馬,格拉古兄弟推行「農地法」的事情。

  「農地法」是什麼樣的法案,有點複雜,這裡不多著墨,總之,格拉古認為,這項法案有利於民生,不過大部份的元老院議員的既得利益則會受到一些損害。

  元老院雖然反對這個法案,但是也不敢正面和格拉古唱反調,在當時羅馬的體制裡,格拉古身為護民官可以提出法案,不過護民官一共有四名,法案通過必須四名一致同意,換言之,只要有一名護名官反對,法案就不能實行,於是反對派利用身為護民官之一的歐大維保守的個性,讓他在表決中反對格拉古的法案。

  格拉古和歐大維從小就是好朋友,於是格拉古試圖說服歐大維,也在講台上和歐大維展開一番論戰,而且持續了很多天,但是都未能有結果。

  格拉古眼見歐大維不願放棄行使否決權的意志,結果他採取了最後手段--罷免歐大維護民官的職務,這是羅馬史上的頭一遭,在公民大會中投票表決通過罷免歐大維,於是「農地法」順利通過。
  
  然而,格拉古也因此與原本強力支持他的元老院穩健派人士漸行漸遠,羅馬政府以元老院為基礎,而今這些從政者深切的感受到,七十多年來的穩固體系,似乎會因為提伯留斯.格拉古而動搖。

  格拉古也有察覺到原本支持他改革的人態度已有所轉變,但他的意志依舊堅定,他認為只有堅持到最後,才能奠定羅馬共和的基礎,否則羅馬將會滅亡。

  為了不使自己的改革因為護民官任期結束而終止,萬一新的護民官理念與他不同,那改革必定半途而癈,他必須連任。

  可是,僅管在歐大維的罷免案時,平民們同下了贊成票,但是對於代表自己的護民官被罷免,格拉古不擇手段的印象,還是在心中留下了芥蒂,結果大家說什麼都反對格拉古連任。
  
  為了尋求民眾的支持,他又提出了兩項受平民歡迎的法案,並且再次嬴得支持,然而這又使得反對人士更加提高警覺,結果在護民官選舉的日子,強硬派的議員試圖以武力阻止格拉古再度當選護民官,在一連串的混亂之後,格拉古被殺害。

  因為選舉時格拉古尚未卸任,護民官在任內竟被殺害,元老院為了平息民怨,決定繼續實施「農地法」,可是,雖然農地法沒有被癈止,但因為缺乏意志堅定的主導者,結果陷入了停滯狀態。

  西元前124年,提伯留斯.格拉古被殺後的第九年,他的弟弟,蓋烏斯.格拉古當選為護民官,不過是當選的四個護民官中票數最低的。

  上任之後,他肯定其兄提出的「農地法」,並重新交付公民大會表決,目的當然是要讓法案重新實施,同時還另外提出了一連串的改革法案,並且得到實際的政蹟,漸漸地,他受到更多的民眾支持,並於西元前123年夏天再次當選為護民官。
  
  然而蓋烏斯的改革,除了損及元老院議員的既得利益外,有些雖是時勢所趨,但是卻因為是過於先進的思想,而不易為保守派理解,元老院中因而允斥著反格拉古派人士。
  
  反對派人士推出了一名叫托魯斯的人擔任護民官,他趁著蓋烏斯於迦太基工作時,推出了大量圖利民眾以及合乎意見主流但不切實際的法案,藉此受到了支持,並且不時暗示民眾蓋烏斯想進行獨裁,然而,在幕後操控一切的元老院根本不打算真的實施這些純粹圖利民眾的法案,他們只是想讓蓋烏斯失勢而已。
  
  蓋烏斯回國後,感受到國內對他的態度有所改變,結果,他沒有辦法三度連任護民官,而他的支持者因此變的慌亂而激進。

  西元121年,在有關迦太基殖民都市存癈與否的投票日當天,發生了暴動,一名主持活動者被支持蓋烏斯的群眾所殺。這件事使兩派對峙情勢變得更為緊張,蓋烏斯力勸群眾冷靜,一但場面失控反而會給敵人全面攻擊的藉口。

  然而這起事件,讓元老院發出了「元老院最終勸告」,這有點像是「戒嚴令」的東西,凡是意圖謀反者,執政官得以不經審判直接處以死刑。不過,按照當時的羅馬法,元老院其實沒有對政府提出戒嚴令的權限。

  蓋烏斯於是決定親自前往求和,但是被所有人阻止,於是他們只好派出使者談判,但是談判情況無從得知,因為使者被執政官直接逮捕入獄。

  最終,還是發展成了流血衝突,蓋烏斯被殺。

  西元前100年,魯奇斯.阿布雷司.薩圖紐斯當選為護民官,他是格拉古兄弟的崇拜者,於是再次提出了「農地法」,薩圖紐斯深信當時的國民英雄馬留斯與羅馬公民一定會支持他的法案,完全不理會元老院的反對,而且他還召集馬留斯的退役軍隊參加公民大會,使元老院反對的法案能夠獲得多數表決通過,因為羅馬法中明定,公民大會通過的法案,元老院就必須承認。
  
  西元前99年,薩圖紐斯計畫連任護民官,不過他有個強力的競選對手,薩圖紐斯暗殺了他。
  
  元老院認為不能讓國家陷入無政府狀態,發佈了「元老院最終勸告」。薩圖紐斯於是聚集民眾於卡匹杜里諾山丘,打算壯大自己的聲勢,馬留斯依照元老院的命令,帶領鎮暴隊討伐薩圖紐斯,事後,薩圖紐斯被處死。

  至此以後,「農地法」成為政治家不願碰觸的政策,每當這類法案被提出時,羅馬境內便會發生流血,甚至落入提案者遇刺的混亂中,此後的四十一年間,沒有人有勇氣提出這項建議。

  西元前39年,朱利斯.凱薩再次向元老院提出「農地法」,不過他是以執政官的身份提出,雖然他試圖把法案修改的不讓既得利益者損失太多,並盡力避免刺激既得利益者的法案內容,但是元老院仍是多數反對,凱薩不斷的在議會上說服,請當時的國民英雄龐培背書,試圖說服反對的元老院與民眾,但是,羅馬的執政官通常有兩名,均有否決權,與格拉古時代相同,只要其中一名否決,法案就不能通過,而另一名執政官畢布魯斯正是反對派。

元老院
(羅馬元老院會議中,西塞羅攻擊Catilina的表現 ⓪公眾領域)
  
  在該年的3月的公民大會上,支持派與反對派輪番上台演說,就在輪到畢布魯斯時,他一上台便強調自己職權中擁有的否決權,於是凱薩以蓋過畢布魯斯說話的音量說道:

  「市民諸君:如果沒有執政官畢布魯斯的同意,就算諸君多麼強烈的盼望,這個法案依然無法推動實行。」

  結果一些按奈不住的群眾湧向講台,嚇得畢布魯斯落荒而逃。

  法案雖然通過,但是元老院當然沒那麼容易屈服,凱薩於是運用各種手腕,一一的說服每個元老院議員,有些時候並不是要他支持法案,而是勸說放棄既得利益,於是元老院議員一個個漸漸的屈服了,這激起了反凱薩的小加圖的怒焰,他甚至打算,就算會被流放,也不願承諾該法案應盡的義務,不過,後來他還是在當時極具影響力的議員--西塞羅的勸說下屈服了,其他的元老院議員,僅管心中不願,也全數許下了尊重公民大會與公民大會議決事項的誓言。

  塩野七生認為,「朱利斯農地法」與格拉古兄弟的「農地法」截然不同,它並不是反體制運動的成果,而是所謂「朝野兩黨協力贊同」的政策。

  無論是西元前133年或西元前39年,我想當時的羅馬人對於「農地法」實施的看法必定也是十分分歧,不只是元老院議員或騎士階級這類的既得利益者,議員或騎士階級的支持者,同樣可能不支持這個法案,因為一個法案很難明確證明其有利或有害,正因為如此,才要花工夫協商,格拉古兄弟與薩圖紐斯雖然讓法案實施了一段時間,也確實得到了成效,但是他們忽視元老院與既得利益者的意向,最終法案還是無法貫徹,反觀凱薩,就算法案經由公民大會通過了,但依法還是需要元老院宣示承認,盡管這是元老院的「義務」,依法他們「必須」宣示承認,但凱薩並沒有強迫議員宣示,而是盡可能的進行協商與說服,然後在全數許下了尊重公民大會與公民大會議決事項的誓言後才實施。

  「農地法」在後世的研究中,依其所造成的結果(例如實施後人口增加等),學者普遍認為這是一個很好的法案,雖然是結果論,但這個所謂的「好」法案,依施行手段不同,還是會有無法貫徹或順利實施兩種不同的結果。

  塩野七生認為:「缺乏人文關懷是知識份子的通病。」,我深感認同,在強調顧全大局、宏觀視界、理性思維的主張下,經常忽視人是一種生物,具有感情與情緒,最後往往給人一種知識份子傲慢的印象。

------------參考資料------------
維基百科(中文) 「太陽花學運」條目
羅馬人的故事III勝者的迷思 塩野七生著 林雪婷譯 三民出版2008
羅馬人的故事IV凱撒時代(盧比孔之前) 塩野七生著 李曼榕、李璧年譯 三民出版2008


回 學術淺談 分類

標籤: 歷史 哲學思辯
同分類下一篇: 《醫龍3》從朝田龍太郎墜樓-認識創傷後壓力疾患(PTSD)



學術淺談 / 人氣(287) / 回應(0)


發表回應 

匿稱:

個人網頁:

E-mail:

内容:



本站作者
Tt.梅梗
"笑話難笑仍挺拔,何懼眾冷睡成趴,
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梗變梅花。"
本站首頁四個女孩每天都有不同的對白,場景依星期或節日亦有主題變化...
更多詳情
搜尋範圍:
年份:
關鍵字:

Re:

作品「好熱」的背景繪製過程 ,by(Wynkoop)於2024-04-11 20:43:58

Re:

作品「好熱」的背景繪製過程 ,by(Carnevale)於2024-03-07 08:22:22

Re:

憶客披薩-線上訂餐 ,by(111)於2022-06-11 20:20:29

Re:

布魯妮塔的義大利傳統服裝-庇耶茲里 ,by(威廉)於2018-04-24 10:26:33

Re:

LINE貼圖畫的美不美究竟對銷售量影響大不大? ,by(藍)於2018-04-18 21:20:48

Re:

靠LINE貼圖,年收百萬不是夢? ,by(藍)於2018-04-18 20:36:20

Re:

王國紀元-懦夫 ,by(小老闆)於2018-02-01 09:45:57

Re:

王國紀元-懦夫 ,by(小老闆)於2018-01-30 23:42:07

Re:

靠LINE貼圖,年收百萬不是夢? ,by(黃茶茶)於2017-12-08 15:44:51

Re:

古羅馬大道與台灣中投公路 ,by(楊)於2017-10-13 13:56:22

除另有註明,網站之內容採用之授權條款如下:
文字創作: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授權標章 授權條款法律文字

本授權條款允許使用者重製、散布、傳輸著作,但不得為商業目的之使用,亦不得修改該著作。使用時必須按照著作人指定的方式表彰其姓名。

使用時請標示「奮鬥的繪畫之路」若為網路散佈請附上本站連結:
http://www.tpintrts.tpin.idv.tw




插畫、漫畫、圖片創作: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授權標章 授權條款法律文字

本授權條款允許使用者重製、散布、傳輸以及修改著作,但不得為商業目的之使用。若使用者修改該著作時,僅得依本授權條款或與本授權條款類似者來散布該衍生作品。使用時必須按照著作人指定的方式表彰其姓名。

非商業性之例外:您可以自由製作同人誌販售,但仍需符合姓名標示及相同方式分享之標準,本例外所指之「同人誌」之定義為:「作者完全自費或透過他人出資贊助出版、印刷、製作之刊物或週邊」,出資贊助製作者需為自然人,不得為法人,並且協助出資人數以五人為限,但非特定對象之群眾募資之人數不在此限,自然人與法人之定義以《中華民國民法》之定義為準,其他語言版本於此項例外有因翻譯造成之疑義時,以繁體中文之內容為準,本例外與創用CC無關,為本站額外追加之授權條款。

使用時請於圖片附近標示「奮鬥的繪畫之路」若為網路散佈請附上本站連結:
http://www.tpintrts.tpin.idv.tw


*關於創用CC



有其他註明時:

另有註明部份,應依照註明部份為授權基準:
  1. 註明「@」者,為直接說明取得授權來源的標的、根據標的創用CC條款而授權引用或因其他因素不適用上述條款而另行註明者,引用時請遵守其授權要求。
  2. 註明「Ⓝ無已知版權限制」者:符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第五十二條「合理使用」之相關規定而引用之,但來源出處眾多而難以確定何者為版權擁有者,又無法找到能確認其為「公眾領域」的標的,若您要使用相同標的,提醒您在對其進行新的特殊應用之前,先自行分析適用的法律。
  3. 註明「©」者,為具有版權之標的,但符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第五十二條「合理使用」之相關規定而引用之,若您要使用相同標的,提醒您在對其進行新的特殊應用之前,應先取得授權或自行分析適用的法律。
  4. 註明為「⓪公眾領域」者,版權完全開放,屬於公開資源,不受任何限制可以自由使用的標的。
  5. 註明為「Ⓧ非著作」者,指不符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第三條之要件,不屬於著作,所以沒有版權。

 123456789101112131415161718192021222324252627282930      
到今日 | 到本月 | 列表模式



愉快的她們
Twitter
free counters

今日:0
昨日:0
過去一週:0
過去三十天:792
總計:78276

世界上大約還有  99.999153 %  的人
不知道此網站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