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語對照
請選擇想對照的語言:
左邊的語言:    右邊的語言:   

Tt.梅梗的母語為繁體中文,若文章有疑義,請以繁體中文為主。
Tt.梅梗的母語為繁體中文,若文章有疑義,請以繁體中文為主。

2014年08月24日 (日) 17:35 《露西》《Lucy》一部包裝成商業片的藝術電影

語言: 繁體中文   简体中文  
  因為在國外《露西Lucy》的票房不錯,預告片也拍的很好,加上有一些朋友推薦,而且畫面分鏡也滿有質感的,所以當我看完時僅管直覺上認為他是爛片,但朋友問我:「你覺得很爛哦?」的時候,我沒有辦法很篤定的說:「對啊!這部片超爛!」,因為,我原本對這部片的期待是「露西腦力開發超能力與教授們對抗黑道的求生大冒險」「得到全知是否幸福?露西與教授們處理腦力高度開發的一系列發展」,我感到爛的直覺可能來自於期待落空,或我不那麼喜歡藝術片但《露西Lucy》有點像藝術片,而不見得是《露西Lucy》這部片的本身造成的。

露西lucy

一、本文檢驗《露西Lucy》的前提

  我認為,藝術電影不是戲劇而是藝術。

  電影本身是一種複合媒體,所以用來傳達藝術本身沒有什麼問題,藝術的本質,可能是傳達某種思想、某種美感、某種表現形式、某種體驗或某種技藝,它基本上沒有什麼限制,或說它的限制,只能算是界定範圍,例如油畫藝術僅限於使用油彩畫於畫布上的作品,不能把一幢實體建築視為油畫藝術。
  
  戲劇是藝術中的一支,它的範圍比較小,限制也比較多,一部好的戲劇依不同的學派會有不同的見解,簡單來說,我們講一部戲劇好看時的用辭之中,其實就暗示了一些戲劇的原理:

  老少咸宜、雅俗共賞、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有一派學說認為戲劇離不開觀眾,如果觀眾粗俗戲劇就不該精緻,但是如果有一部作品可以做到滿足任何階級思想程度的觀眾,那無疑就是一部好作品。
  高潮迭起──有一派學說認為,觀眾在開始觀看影片時心情是平靜的,而一部好的作品,應該要從片頭到片尾,使觀眾的某種情緒逐步高升直到最高點。
  懸疑驚喜、峰迴路轉──有轉折以及不易預料,才能使觀眾感到興趣,對故事的發展產生關心。

  許多人喜歡簡單的把電影分為「藝術片」與「商業片」,把傳達思想等目的為優先,但通常小眾或不是以賣座為目的電影叫「藝術片」,而把好萊塢等,大量宣傳,並且以票房為主要目的叫「商業片」,其實我認為是很容易使人誤解的分法。

  大部份的時候一部受歡迎的「商業片」,經常禁得起戲劇原理的檢驗,通常有嚴謹的架構與合理的情節,因而讓人喜歡覺得好看,賣座只是結果而已,但是「商業片」這個名稱,卻好像單純是為了討好觀眾而拍來賺錢的東西,其實我認為是一種輕視戲劇藝術的名稱,想用影片討好「觀眾」也是需要技術的

  在了解上述前提之後,我們開始檢驗《露西Lucy》這部作品。

  以下內容具有劇情透露。

二、《露西Lucy》是藝術片嗎?

  我們來檢驗它是否試圖傳達「某種思想、某種美感、某種表現形式、某種體驗或某種技藝」,以及它傳達的好不好;傳達某種表現形式及某種技藝這裡可以略過,因為這兩者均已定義在「電影」的範圍內。

  那麼,《露西Lucy》是否想傳達某種思想呢?答案是否定的,因為它並不只要傳達「某種」,而是想傳達很多種,結果讓人根本搞不清楚他主要想傳達的內容,故事並沒有圍繞著某種核心思想,並且做多種表現,看起來是想表現「存有論」的哲學觀,例如說明汽車高速移動的那一段,又像是在諷刺「無知的野蠻與全知的偉大」,例如片末露西在教室中與教授談話,露西在腦部運用%數上升進入全知的過程,但教室外正在火拼,甚至打爛了賢者雕像的臉,又像在講「自然生命演化的偉大」,例如片頭的細胞分裂意象、教授建議露西回到思想原點、和原始人露西點手指等等,從藝術片的角度來說,這樣的方式只會失焦,讓人不知所云,也難以發人省思。

  《露西Lucy》是否想傳達某種美感呢?答案同樣是否定的,《露西Lucy》從頭到尾並沒能讓人看出特地想展現的某種美感,只是依著情節需要,而進行各種表現。

  《露西Lucy》是否想傳達某種體驗嗎?答案是肯定的,電影其實想讓觀眾體會露西從無知變成全知的體驗,這本身就是一個很難的挑戰,很可惜,《露西Lucy》做的也很失敗,首先,露西的無知階段觀眾根本沒有體會到,觀眾只是看到露西變成超能力者而已,而劇末,那種穿越古今環遊世界飛向宇宙的方式,雖然看得出試圖表達露西變成無所不知,但因為沒有任何無知的對比,所以很容易讓人忽視他想傳達的意念,而變成純粹欣賞畫面的美感。

  你不能說「如果人的腦力變成100%」是在傳達一種想法,這只能算是一個「點子」。

  綜合以上,就算要說《露西Lucy》是一部藝術片,也是一部糟糕的藝術片。

三、《露西Lucy》是「商業片」嗎?

  嚴謹的說,《露西Lucy》禁得起戲劇原理的檢驗嗎?

  《露西Lucy》是一個典型「理論上可能但實際不可能」的題材,既然是這樣的題材,情節邏輯的連貫與合理性就更加重要,因為,你必須能夠說服你的觀眾,當這個「實際不可能」的事情若是真的發生時,會和劇中的情況一樣,但這部片對這點的忽視程度,幾乎讓人覺得是導演與編劇有爭執、投資者干涉劇情或編劇於拍攝途中換過數個人,例子實在多到能讓人從頭吐槽到尾。

  從片頭露西不願隨便幫男友送東西、衝進醫院還先看X光片確定患者沒救了才殺掉患者並逼醫生開刀,到她腦力開發後關心室友用中文寫了處方,我們都可以知道露西基本上是個善良的人,但是演到後面,她竟然可以隨便引起車禍,放任校外槍戰只顧和教授聊天,好吧,這可以辯稱因為腦力開發之後她變得沒人性,不在乎俗事了。

  《露西Lucy》開場時,出現了一個類似到數計時24小時的時鐘,露西在與教授初次對話時也指出自己正在高速進化,可能活不了24小時,不知如何是好,並且和警察接吻時也表示警察的存在可以提醒她保有人性,在這個階段,會讓人以為露西找教授是為使自己恢復正常,而時限只有24小時,足以讓觀眾產生緊張感,但最後卻發現這個設定完全沒有意義,或是根本被遺忘了,因為露西簡單接受了教授給的答案,分享知識和回到原點,這使得露西一開始就變成不打算活下去,而只是想把「全知」分享出去,這種理由很難引起觀眾關心,「全知」就算24小時後有或沒留下,觀眾都不會覺得怎麼樣,倒數的緊張感就沒有了。

  此外,「全知」是否留下來是抽象的,觀眾更關心的是「露西接下來會怎麼樣」,是變成無敵超能力者幹掉壞人,還是分享知識後恢復正常什麼的,「全知」怎麼樣都無所謂,但結果竟是把自己弄消失,留下一個隨身碟,沒仔細看的人會覺得露西行動莫名奇妙,仔細看的人又覺得露西的動機牽強,當然可以說全知露西的動機不是凡人可以了解的,但是做為一部戲劇(而不是藝術),不應該有這種籍口,否則每個主角的行為不合理時都來一句「子非魚安知魚之樂」就好了。

  這些內容讓人覺得編劇試圖運用戲劇原則,卻又運用失敗。

  合理性與連貫性方面,不得不說,做得非常差,一部戲劇不該犯的毛病都犯了,而犯這些毛病的原因,又很不巧的是為了成全藝術內容,但藝術內容如前所述,根本嚴重失焦。

  露西上飛機之後發生了嚴重溶化,然後事情被跳過,直接進入警察局,完全沒有解釋她是怎麼恢復原形的,這段的用意只剩下交代露西發現不多吃毒品,把腦力搞到100%的話,會提早崩解,所以叫教授們給她打點滴;抽掉這一場其實也沒什麼關係,24小時限制早已被遺忘,因為就算露西不會提早崩解,她還是要打點滴把腦力催到100%,結果這場變成3D動畫很炫,戲劇結構上卻是一個瑕疵。

  合理性方面,我想未來網路上的吐槽應該會非常多,這裡稍微提幾個,露西殺掉了逼他運毒集團的保鏢,攻入後卻只和黑道老大聊聊天沒有殺死他,黑道老大為什麼要親上火線打槍戰?黑道老大為什麼保鏢們死光了還敢隻身挑戰露西?為什麼見識了露西的超能力而沒死的保鏢們都沒有怕的逃跑,還敢挑戰露西?明明警察們都被嚇到了。這些部份,主要原因其實是為了成全藝術內容,黑道老大種種不合理的行為,其實是因為黑道老大是一個「象徵性」的存在,他代表「無知、野蠻、混亂」,而警察與露西,則代表「全知、文明、秩序」,為了讓兩者對比與對抗,黑道老大自然不能怕露西,保鏢們自然也不能逃避,結果就造就了這些莫名奇妙的情節,簡單的說,就是為了藝術性而犧牲了合理性

四、結論

  《露西Lucy》是一部糟糕的電影,它沒有達到一部戲劇應有的標準,說是藝術電影,傳達的情況也做得不好,兩方面都各做了一半,成了一部半吊子作品,而且做為戲劇(而不是藝術),只要讓人看不懂,差不多就可以說不是一部好戲了,因為讓人看不懂,就表示你什麼也沒有傳達,什麼也沒有表現,當然,它也有可能是一部出色的藝術片,只是我才疏學淺沒有看懂而已,但它絕非一部好的戲劇。

  爛片我是不可能重看多次的,也沒有那個動力去分析每個地方為什麼不好,所以大部份要寫,也是寫我覺得哪裡好及為什麼好,其實我不喜歡寫負面看法,而且也避免看爛片,因為看完心情會不好,所以都會再三調查才決定要看什麼電影,沒想到這次只看了預告片,又在上映的第二天就去看,結果就踩到地雷了,正好《露西Lucy》可以讓我談談我的戲劇觀以及說明一下為何我不喜歡所謂的「藝術片」所以才寫了這篇。

回 戲劇分析 分類

標籤: 電影
同分類上一篇: 《冰雪奇緣》《Frozen》-從let it go插曲看艾莎(Elsa)的情緒工程
同分類下一篇: 《星際效應》《Interstellar》個性機器人-防止觀眾對角色反感的配置



戲劇分析 / 人氣(182) / 回應(2)


2014年08月24日 (日) 17:35 《超能煞姬》《Lucy》一部包装成商业片的艺术电影

语言: 繁體中文   简体中文  
  因为在国外《超能煞姬Lucy》的票房不错,预告片也拍的很好,加上有一些朋友推荐,而且画面分镜也满有质感的,所以当我看完时仅管直觉上认为他是烂片,但朋友问我:「你觉得很烂哦?」的时候,我没有办法很笃定的说:「对啊!这部片超烂!」,因为,我原本对这部片的期待是「露西脑力开发超能力与教授们对抗黑道的求生大冒险」「得到全知是否幸福?露西与教授们处理脑力高度开发的一系列发展」,我感到烂的直觉可能来自于期待落空,或我不那么喜欢艺术片但《超能煞姬Lucy》有点像艺术片,而不见得是《超能煞姬Lucy》这部片的本身造成的。

露西lucy

一、本文检验《超能煞姬Lucy》的前提

  我认为,艺术电影不是戏剧而是艺术。

  电影本身是一种复合媒体,所以用来传达艺术本身没有什么问题,艺术的本质,可能是传达某种思想、某种美感、某种表现形式、某种体验或某种技艺,它基本上没有什么限制,或说它的限制,只能算是界定范围,例如油画艺术仅限于使用油彩画于画布上的作品,不能把一幢实体建筑视为油画艺术。
  
  戏剧是艺术中的一支,它的范围比较小,限制也比较多,一部好的戏剧依不同的学派会有不同的见解,简单来说,我们讲一部戏剧好看时的用辞之中,其实就暗示了一些戏剧的原理:

  老少咸宜、雅俗共赏、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有一派学说认为戏剧离不开观众,如果观众粗俗戏剧就不该精致,但是如果有一部作品可以做到满足任何阶级思想程度的观众,那无疑就是一部好作品。
  高潮迭起──有一派学说认为,观众在开始观看影片时心情是平静的,而一部好的作品,应该要从片头到片尾,使观众的某种情绪逐步高升直到最高点。
  悬疑惊喜、峰回路转──有转折以及不易预料,才能使观众感到兴趣,对故事的发展产生关心。

  许多人喜欢简单的把电影分为「艺术片」与「商业片」,把传达思想等目的为优先,但通常小众或不是以卖座为目的电影叫「艺术片」,而把好莱坞等,大量宣传,并且以票房为主要目的叫「商业片」,其实我认为是很容易使人误解的分法。

  大部份的时候一部受欢迎的「商业片」,经常禁得起戏剧原理的检验,通常有严谨的架构与合理的情节,因而让人喜欢觉得好看,卖座只是结果而已,但是「商业片」这个名称,却好象单纯是为了讨好观众而拍来赚钱的东西,其实我认为是一种轻视戏剧艺术的名称,想用影片讨好「观众」也是需要技术的

  在了解上述前提之后,我们开始检验《超能煞姬Lucy》这部作品。

  以下内容具有剧情透露。

二、《超能煞姬Lucy》是艺术片吗?

  我们来检验它是否试图传达「某种思想、某种美感、某种表现形式、某种体验或某种技艺」,以及它传达的好不好;传达某种表现形式及某种技艺这里可以略过,因为这两者均已定义在「电影」的范围内。

  那么,《超能煞姬Lucy》是否想传达某种思想呢?答案是否定的,因为它并不只要传达「某种」,而是想传达很多种,结果让人根本搞不清楚他主要想传达的内容,故事并没有围绕着某种核心思想,并且做多种表现,看起来是想表现「存有论」的哲学观,例如说明汽车高速移动的那一段,又像是在讽刺「无知的野蛮与全知的伟大」,例如片末露西在教室中与教授谈话,露西在脑部运用%数上升进入全知的过程,但教室外正在火并,甚至打烂了贤者雕像的脸,又像在讲「自然生命演化的伟大」,例如片头的细胞分裂意象、教授建议露西回到思想原点、和原始人露西点手指等等,从艺术片的角度来说,这样的方式只会失焦,让人不知所云,也难以发人省思。

  《超能煞姬Lucy》是否想传达某种美感呢?答案同样是否定的,《超能煞姬Lucy》从头到尾并没能让人看出特地想展现的某种美感,只是依着情节需要,而进行各种表现。

  《超能煞姬Lucy》是否想传达某种体验吗?答案是肯定的,电影其实想让观众体会露西从无知变成全知的体验,这本身就是一个很难的挑战,很可惜,《超能煞姬Lucy》做的也很失败,首先,露西的无知阶段观众根本没有体会到,观众只是看到露西变成超能力者而已,而剧末,那种穿越古今环游世界飞向宇宙的方式,虽然看得出试图表达露西变成无所不知,但因为没有任何无知的对比,所以很容易让人忽视他想传达的意念,而变成纯粹欣赏画面的美感。

  你不能说「如果人的脑力变成100%」是在传达一种想法,这只能算是一个「点子」。

  综合以上,就算要说《超能煞姬Lucy》是一部艺术片,也是一部糟糕的艺术片。

三、《超能煞姬Lucy》是「商业片」吗?

  严谨的说,《超能煞姬Lucy》禁得起戏剧原理的检验吗?

  《超能煞姬Lucy》是一个典型「理论上可能但实际不可能」的题材,既然是这样的题材,情节逻辑的连贯与合理性就更加重要,因为,你必须能够说服你的观众,当这个「实际不可能」的事情若是真的发生时,会和剧中的情况一样,但这部片对这点的忽视程度,几乎让人觉得是导演与编剧有争执、投资者干涉剧情或编剧于拍摄途中换过数个人,例子实在多到能让人从头吐槽到尾。

  从片头露西不愿随便帮男友送东西、冲进医院还先看X光片确定患者没救了才杀掉患者并逼医生开刀,到她脑力开发后关心室友用中文写了处方,我们都可以知道露西基本上是个善良的人,但是演到后面,她竟然可以随便引起车祸,放任校外枪战只顾和教授聊天,好吧,这可以辩称因为脑力开发之后她变得没人性,不在乎俗事了。

  《超能煞姬Lucy》开场时,出现了一个类似到数计时24小时的时钟,露西在与教授初次对话时也指出自己正在高速进化,可能活不了24小时,不知如何是好,并且和警察接吻时也表示警察的存在可以提醒她保有人性,在这个阶段,会让人以为露西找教授是为使自己恢复正常,而时限只有24小时,足以让观众产生紧张感,但最后却发现这个设定完全没有意义,或是根本被遗忘了,因为露西简单接受了教授给的答案,分享知识和回到原点,这使得露西一开始就变成不打算活下去,而只是想把「全知」分享出去,这种理由很难引起观众关心,「全知」就算24小时后有或没留下,观众都不会觉得怎么样,倒数的紧张感就没有了。

  此外,「全知」是否留下来是抽象的,观众更关心的是「露西接下来会怎么样」,是变成无敌超能力者干掉坏人,还是分享知识后恢复正常什么的,「全知」怎么样都无所谓,但结果竟是把自己弄消失,留下一个随身碟,没仔细看的人会觉得露西行动莫名奇妙,仔细看的人又觉得露西的动机牵强,当然可以说全知露西的动机不是凡人可以了解的,但是做为一部戏剧(而不是艺术),不应该有这种籍口,否则每个主角的行为不合理时都来一句「子非鱼安知鱼之乐」就好了。

  这些内容让人觉得编剧试图运用戏剧原则,却又运用失败。

  合理性与连贯性方面,不得不说,做得非常差,一部戏剧不该犯的毛病都犯了,而犯这些毛病的原因,又很不巧的是为了成全艺术内容,但艺术内容如前所述,根本严重失焦。

  露西上飞机之后发生了严重溶化,然后事情被跳过,直接进入警察局,完全没有解释她是怎么恢复原形的,这段的用意只剩下交代露西发现不多吃毒品,把脑力搞到100%的话,会提早崩解,所以叫教授们给她打点滴;抽掉这一场其实也没什么关系,24小时限制早已被遗忘,因为就算露西不会提早崩解,她还是要打点滴把脑力催到100%,,结果这场变成3D动画很炫,戏剧结构上却是一个瑕疵。

  合理性方面,我想未来网络上的吐槽应该会非常多,这里稍微提几个,露西杀掉了逼他运毒集团的保镖,攻入后却只和黑道老大聊聊天没有杀死他,黑道老大为什么要亲上火线打枪战?黑道老大为什么保镖们死光了还敢只身挑战露西?为什么见识了露西的超能力而没死的保镖们都没有怕的逃跑,还敢挑战露西?明明警察们都被吓到了。这些部份,主要原因其实是为了成全艺术内容,黑道老大种种不合理的行为,其实是因为黑道老大是一个「象征性」的存在,他代表「无知、野蛮、混乱」,而警察与露西,则代表「全知、文明、秩序」,为了让两者对比与对抗,黑道老大自然不能怕露西,保镖们自然也不能逃避,结果就造就了这些莫名奇妙的情节,简单的说,就是为了艺术性而牺牲了合理性

四、结论

  《超能煞姬Lucy》是一部糟糕的电影,它没有达到一部戏剧应有的标准,说是艺术电影,传达的情况也做得不好,两方面都各做了一半,成了一部半吊子作品,而且做为戏剧(而不是艺术),只要让人看不懂,差不多就可以说不是一部好戏了,因为让人看不懂,就表示你什么也没有传达,什么也没有表现,当然,它也有可能是一部出色的艺术片,只是我才疏学浅没有看懂而已,但它绝非一部好的戏剧。

  烂片我是不可能重看多次的,也没有那个动力去分析每个地方为什么不好,所以大部份要写,也是写我觉得哪里好及为什么好,其实我不喜欢写负面看法,而且也避免看烂片,因为看完心情会不好,所以都会再三调查才决定要看什么电影,没想到这次只看了预告片,又在上映的第二天就去看,结果就踩到地雷了,正好《超能煞姬Lucy》可以让我谈谈我的戏剧观以及说明一下为何我不喜欢所谓的「艺术片」所以才写了这篇。

回 戏剧分析 分类

标签: 电影
同分类上一篇: 《冰雪奇缘》《Frozen》-从let it go插曲看艾莎(Elsa)的情绪工程
同分类下一篇: 《星际穿越》《Interstellar》个性机器人-防止观众对角色反感的配置



戏剧分析 / 人气(182) / 响应(2)


Copyright ©  Enabling Clause 2014~2024 奮鬥的繪畫之路 Struggling for the Road of Painting     管理者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