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語對照
請選擇想對照的語言:
左邊的語言:    右邊的語言:   

Tt.梅梗的母語為繁體中文,若文章有疑義,請以繁體中文為主。
Tt.梅梗的母語為繁體中文,若文章有疑義,請以繁體中文為主。

2018年05月03日 (四) 00:00 有時被不友善對待的原因未必是出在自己身上

語言: 繁體中文   简体中文  
  以前只要被不友善對待,總是會想自己是不是哪裡惹到了對方,或是是否無意間損及了對方的利益。畢竟受到孟子思想的影響,總是會想到孟子的話:

『愛人不親,反其仁;治人不治,反其智;禮人不答,反其敬。行有不得者,皆反求諸己;其身正,而天下歸之。詩云:『永言配命,自求多福。』」

~孟子離婁篇

  大致上的意思是說,我愛別人,別人卻不親近我,就要反省是不是自己不夠帥,治理眾人卻不順利,就要反省自己是不是智能不足,我對別人有禮貌別人卻不理我,就要反省是不是自己的禮數不夠週到,總之做事情不如預期時,就要反省自己,只要自己做得正,那天下都會歸附自己,詩經上說,常常注意自己的行為是否合乎天命,自己便能求得更多的幸福。

  孟子說的話,自有一番道理,但人際關係有時並沒有那麼單純,有時候被不友善對待的原因未必是出在自己身上,有時無論怎麼反省,還是找不出一個結論,哪怕對方種族歧視、性別歧視或是勢利眼,總是有個出在自己身上的原因,這種先天的原因縱使無法透過自身努力改善,但至少不至於被「不友善對待」得莫名其妙。

  直到後來,我經歷了一件事之後,才想通這個道理。

  有段日子,因為求職實在太不順了,加上我老爸退休後去做的警衛室工作也做得有點煩悶,但隨便辭掉,又不免被我媽抱怨,於是我爸就叫我去接他警衛室的位置,總之先有個工作再說。

  身無分文,自也別無選擇,所以我就去做了。

  這份工作基本上只有三個人輪班,除了我之外,另外兩位姑且稱為 A 阿伯和 B 阿伯吧。

  這個工作分為,早班、中班與大夜班,每個月換班一次,例如本月我是中班,那下個月就是大夜班,以此類推,總之就是警衛室裡隨時都要有一個人就是了,大家都喜歡大夜班,因為除了沒事之外,其實還是可以偷睡覺,但我偷睡會感到不安,加上對我來說這只是過渡時期的工作,我還是希望可以維持日間作息,於是我和兩位阿伯商量,讓我只輪早中,而他們則只輪中夜,但兩位阿伯都拒絕了。

  我感到納悶,因為 B 阿伯其實跟我說過自己很喜歡大夜班,A 阿伯也提過類似的事,但無論我怎麼提出方案說服,都無法說服他們兩位,而且 A 阿伯在某種程度上對我並不友善,幾乎是否決我任何的提案,對許多無關緊要的事(例如穿長袖或短袖)也多有意見,當然為了避免衝突,我幾都完全是聽他的,畢竟是長輩也是前輩。

  後來 A 阿伯因故離職,補了一位年輕人,上班就是打電動這樣,自然也是熱愛大夜班。不久 B 阿伯主動告訴我說,若我現在還想進行我之前說的方案,他願意配合,只要另一位年輕人也同意就行了,於是我再次和兩人溝通,這次便順利了,而 B 阿伯答應後,還順便講了句:「過去的事就讓他過去。」

  這句玄妙的話,我後來才知道意思。

  B 阿伯其實和 A 阿伯有相當程度的私交,總之就是不會想要去得罪 A 阿伯的密切關係,而 A 阿伯則和我爸有過節,而我是我爸的兒子。
  
  也就是說,A 阿伯對我不友善,是因為討厭我這個人嗎?
  不是,是因為 A 阿伯和我爸有過節,而我是我爸的兒子。

  B 阿伯不願與我合作,是因為討厭我這個人嗎?
  也不是,是因為 B 阿伯和 A 阿伯有私交,若和我合作,可能會得罪 A 阿伯。

  結果就是,在這個局面下,無論我如何改變「我自己」,都無法改善兩位阿伯對自己的態度。要解這個局,就只有我爸和 A 阿伯突然變成好朋友了,換言之就是基本上就我個人而言,是很難對這件事做改善的。也就只能默默的被不友善對待。

  我認為,自我反省是重要的,但有時候如果充份的自我反省與改變之後,被不友善對待的情況還是沒有改善,那或許原因就真的不是出在自己身上了,這個時候倒也不需要因為對方的態度而覺得自己是爛人所以惹人厭或是不斷讓步覺得自己是否擋到對方利益甚至去奉承對方。

  放寬心對待也就是了,人際關係,有時就是這樣莫名其妙啊。

回 瑣事雜想 分類

標籤: 哲學思辯 社會觀察
同分類上一篇: 購買年金保險商品應考慮的折現率問題-回本時間
同分類下一篇: 我的窮人思維~思維慣性的陷阱



瑣事雜想 / 人氣(18) / 回應(0)


2018年05月03日 (四) 00:00 有时被不友善对待的原因未必是出在自己身上

语言: 繁體中文   简体中文  
  以前只要被不友善对待,总是会想自己是不是哪里惹到了对方,或是是否无意间损及了对方的利益。毕竟受到孟子思想的影响,总是会想到孟子的话:

『爱人不亲,反其仁;治人不治,反其智;礼人不答,反其敬。行有不得者,皆反求诸己;其身正,而天下归之。诗云:『永言配命,自求多福。』」

~孟子离娄篇

  大致上的意思是说,我爱别人,别人却不亲近我,就要反省是不是自己不够帅,治理众人却不顺利,就要反省自己是不是智能不足,我对别人有礼貌别人却不理我,就要反省是不是自己的礼数不够周到,总之做事情不如预期时,就要反省自己,只要自己做得正,那天下都会归附自己,诗经上说,常常注意自己的行为是否合乎天命,自己便能求得更多的幸福。

  孟子说的话,自有一番道理,但人际关系有时并没有那么单纯,有时候被不友善对待的原因未必是出在自己身上,有时无论怎么反省,还是找不出一个结论,哪怕对方种族歧视、性别歧视或是势利眼,总是有个出在自己身上的原因,这种先天的原因纵使无法透过自身努力改善,但至少不至于被「不友善对待」得莫名其妙。

  直到后来,我经历了一件事之后,才想通这个道理。

  有段日子,因为求职实在太不顺了,加上我老爸退休后去做的警卫室工作也做得有点烦闷,但随便辞掉,又不免被我妈抱怨,于是我爸就叫我去接他警卫室的位置,总之先有个工作再说。

  身无分文,自也别无选择,所以我就去做了。

  这份工作基本上只有三个人轮班,除了我之外,另外两位姑且称为 A 阿伯和 B 阿伯吧。

  这个工作分为,早班、中班与大夜班,每个月换班一次,例如本月我是中班,那下个月就是大夜班,以此类推,总之就是警卫室里随时都要有一个人就是了,大家都喜欢大夜班,因为除了没事之外,其实还是可以偷睡觉,但我偷睡会感到不安,加上对我来说这只是过渡时期的工作,我还是希望可以维持日间作息,于是我和两位阿伯商量,让我只轮早中,而他们则只轮中夜,但两位阿伯都拒绝了。

  我感到纳闷,因为 B 阿伯其实跟我说过自己很喜欢大夜班,A 阿伯也提过类似的事,但无论我怎么提出方案说服,都无法说服他们两位,而且 A 阿伯在某种程度上对我并不友善,几乎是否决我任何的提案,对许多无关紧要的事(例如穿长袖或短袖)也多有意见,当然为了避免冲突,我几都完全是听他的,毕竟是长辈也是前辈。

  后来 A 阿伯因故离职,补了一位年轻人,上班就是打电动这样,自然也是热爱大夜班。不久 B 阿伯主动告诉我说,若我现在还想进行我之前说的方案,他愿意配合,只要另一位年轻人也同意就行了,于是我再次和两人沟通,这次便顺利了,而 B 阿伯答应后,还顺便讲了句:「过去的事就让他过去。」

  这句玄妙的话,我后来才知道意思。

  B 阿伯其实和 A 阿伯有相当程度的私交,总之就是不会想要去得罪 A 阿伯的密切关系,而 A 阿伯则和我爸有过节,而我是我爸的儿子。
  
  也就是说,A 阿伯对我不友善,是因为讨厌我这个人吗?
  不是,是因为 A 阿伯和我爸有过节,而我是我爸的儿子。

  B 阿伯不愿与我合作,是因为讨厌我这个人吗?
  也不是,是因为 B 阿伯和 A 阿伯有私交,若和我合作,可能会得罪 A 阿伯。

  结果就是,在这个局面下,无论我如何改变「我自己」,都无法改善两位阿伯对自己的态度。要解这个局,就只有我爸和 A 阿伯突然变成好朋友了,换言之就是基本上就我个人而言,是很难对这件事做改善的。也就只能默默的被不友善对待。

  我认为,自我反省是重要的,但有时候如果充份的自我反省与改变之后,被不友善对待的情况还是没有改善,那或许原因就真的不是出在自己身上了,这个时候倒也不需要因为对方的态度而觉得自己是烂人所以惹人厌或是不断让步觉得自己是否挡到对方利益甚至去奉承对方。

  放宽心对待也就是了,人际关系,有时就是这样莫名其妙啊。

回 琐事杂想 分类

标签: 哲学思辩 社会观察
同分类上一篇: 购买年金保险商品应考虑的折现率问题-回本时间
同分类下一篇: 我的穷人思维~思维惯性的陷阱



琐事杂想 / 人气(18) / 响应(0)


Copyright ©  Enabling Clause 2014~2024 奮鬥的繪畫之路 Struggling for the Road of Painting     管理者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