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語對照
請選擇想對照的語言:
左邊的語言:    右邊的語言:   

Tt.梅梗的母語為繁體中文,若文章有疑義,請以繁體中文為主。
Tt.梅梗的母語為繁體中文,若文章有疑義,請以繁體中文為主。

2018年12月13日 (四) 00:00 請仁人君子自重

語言: 繁體中文   简体中文  
  中國古代稱人為「君子」,指的是品德高尚之人。

  先前經過一個地區,真的是非常的溫馨,這個地方非常熱衷還表揚好人好事,隨時都會用監視器拍下做好事的人,並且加以表揚。

請仁人君子自重

  但因為做好事的人實在太多了,使得表揚業務變得很吃重,為了減少業務量,於是機關單位便發出了公告:

「本場所監視錄影中,請仁人君子自重」

請仁人君子自重

希望有仁義道德的人可以「自重」一下,要注意做好事時不要被拍到,不然一直表揚實在太辛苦了。

  一個地方好人太多也真的是滿辛苦的呢!我在許多地方也常常會看到「錄影中,君子自重」的告示呢!

.......

  雖說「君子」指的是有德之人,但加上兩個字:「樑上」君子,指的則是小偷,這個辭的典故是這樣的:

  時歲荒民儉,有盜夜入其室,止于梁上。寔陰見,乃起自整拂,呼命子孫,正色訓之曰:「夫人不可不自勉。不善之人未必本惡,習以性成,遂至於此。梁上君子者是矣!」盜大驚,自投於地,稽顙歸罪。寔徐譬之曰:「視君狀貌,不似惡人,宜深克己反善。然此當由貧困。」令遺絹二匹。自是一縣無複盜竊。

《後漢書.荀韓鍾陳列傳第五十二 》

  故事的大意是說,景氣不好,於是有小偷潛入了陳寔家裡,躲在屋樑的上面,陳寔發現了,先不動聲色整理一下儀容,然後先叫了一票兄弟過來,確保打起來自己人多不會輸,接著就開始訓話說,大家要注意啊,不善良的人不見得本來就壞,可能就是環境所逼啊!就像屋樑上的那位可能其實是位君子啊!小偷知道自己被發現,嚇了一跳,自己跳下屋樑認罪,這時陳寔不知是以貌取人,還是說說客套話給對方台階下,免得狗急跳牆搞得非死即傷,說這位小偷長像帥氣,不像是壞人,要反省做好人,今天會幹這事兒應是貧困所造成的,所謂「飢寒起盜心」嘛!就送了他一些值錢的東西,這事感動了縣民,從此以後該縣就再也沒有發生偷盜之事。我覺得可能大家都直接去陳寔家上樑「申請」去了。

  總之有些字實在不能省也不能亂加啦!「君子」指的是君子,更別說在君子前加了個「仁人」,聽起來就更像指的是有仁義道德之人,但「樑上君子」指的才是小偷了啊!

  語言是活的,會不會百年之後,「君子」就變成「小人」的同義辭啊XD
回 照片途說 分類

同分類上一篇: 奈良斑鳩



照片途說 / 人氣(12) / 回應(0)


2018年12月13日 (四) 00:00 请仁人君子自重

语言: 繁體中文   简体中文  
  中国古代称人为「君子」,指的是品德高尚之人。

  先前经过一个地区,真的是非常的温馨,这个地方非常热衷还表扬好人好事,随时都会用监视器拍下做好事的人,并且加以表扬。

请仁人君子自重

  但因为做好事的人实在太多了,使得表扬业务变得很吃重,为了减少业务量,于是机关单位便发出了公告:

「本场所监视录像中,请仁人君子自重」

请仁人君子自重

希望有仁义道德的人可以「自重」一下,要注意做好事时不要被拍到,不然一直表扬实在太辛苦了。

  一个地方好人太多也真的是满辛苦的呢!我在许多地方也常常会看到「录像中,君子自重」的告示呢!

.......

  虽说「君子」指的是有德之人,但加上两个字:「梁上」君子,指的则是小偷,这个辞的典故是这样的:

  时岁荒民俭,有盗夜入其室,止于梁上。寔阴见,乃起自整拂,呼命子孙,正色训之曰:「夫人不可不自勉。不善之人未必本恶,习以性成,遂至于此。梁上君子者是矣!」盗大惊,自投于地,稽颡归罪。寔徐譬之曰:「视君状貌,不似恶人,宜深克己反善。然此当由贫困。」令遗绢二匹。自是一县无复盗窃。

《后汉书.荀韩钟陈列传第五十二 》

  故事的大意是说,景气不好,于是有小偷潜入了陈寔家里,躲在屋梁的上面,陈寔发现了,先不动声色整理一下仪容,然后先叫了一票兄弟过来,确保打起来自己人多不会输,接着就开始训话说,大家要注意啊,不善良的人不见得本来就坏,可能就是环境所逼啊!就像屋梁上的那位可能其实是位君子啊!小偷知道自己被发现,吓了一跳,自己跳下屋梁认罪,这时陈寔不知是以貌取人,还是说说客套话给对方台阶下,免得狗急跳墙搞得非死即伤,说这位小偷长像帅气,不像是坏人,要反省做好人,今天会干这事儿应是贫困所造成的,所谓「饥寒起盗心」嘛!就送了他一些值钱的东西,这事感动了县民,从此以后该县就再也没有发生偷盗之事。我觉得可能大家都直接去陈寔家上梁「申请」去了。

  总之有些字实在不能省也不能乱加啦!「君子」指的是君子,更别说在君子前加了个「仁人」,听起来就更像指的是有仁义道德之人,但「梁上君子」指的才是小偷了啊!

  语言是活的,会不会百年之后,「君子」就变成「小人」的同义辞啊XD

回 照片途说 分类

同分类上一篇: 奈良斑鸠



照片途说 / 人气(12) / 响应(0)


Copyright ©  Enabling Clause 2014~2024 奮鬥的繪畫之路 Struggling for the Road of Painting     管理者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