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語對照
請選擇想對照的語言:
左邊的語言:    右邊的語言:   

Tt.梅梗的母語為繁體中文,若文章有疑義,請以繁體中文為主。
Tt.梅梗的母語為繁體中文,若文章有疑義,請以繁體中文為主。

2019年01月03日 (四) 00:00 古羅馬皇帝奧古斯都與他一生唯一愛過的的女人

語言: 繁體中文   简体中文  
  為了朋友的婚禮,製作了一部紀念短片,說是短片,但其實長達十七分鐘,原本我是認為不適合播放,但最終在朋友及其母親的強烈要求下,婚禮主持人還是想辦法播放了這部影片,真是有點不好意思啊。

  因為影片中涉及一些隱私,所以我並未打算將它公開在網路上,不過影片的開場,在我把祝福的話說完時,我說要以「古羅馬皇帝奧古斯都與他一生唯一愛過的的女人的故事來結束自己的祝福」,但在報完「西元前43年」之後,畫面就被卡掉,換下一位朋友來講他祝福的話,這麼做當然是為了搞笑,讓人以為後面還有一大段都是我在「講古」,畢竟這種「講古」應該沒什麼人有興趣。

祝福影片
(給朋友的祝福影片片段)

  不過後來新郎告訴我,當影片被卡掉時,在他身邊的一位親友說,還滿想知道是什麼故事的。知道了這麼感人的消息,我當然要來寫一寫這個故事。

凱撒之死—奧古斯都登場

  西元前44年3月15日,做為古羅馬的最高領導人的凱撒(Caesar)遭到暗殺,凱撒的遺書公開指定由屋大維繼承者,也就是後來的奧古斯都(Augustus,以下均稱奧古斯都),由於凱撒生前的得力助手是安東尼,而奧古斯都則是平民出身,在遺書公開之前根本沒有人知道他這號人物,可想而知安東尼有多麼不滿,因此安東尼聯合了元老院勢力,使自己成為羅馬的領導者。

  此時的奧古斯都並沒有太多的力量,但他具有必須好好的繼承凱撒遺志的心念,然而他也知道此時和元老院勢力與安東尼勢力硬碰硬是沒有勝算的,因此他想方設法的累積實力。

  由於安東尼並非凱撒的正統繼承者,為此他也感到心虛,於是他便與奧古斯都的姐姐結婚,並且讓奧古斯都與自己的女兒訂婚,以此來平息凱撒支持者的疑慮,但因為各種政治問題,這個婚約又被解除,讓當時二十三歲的奧古斯都轉而與比他年長許多的古莉寶尼亞(Scribonia)結婚,基本上這可說是一場為了讓安東尼對奧古斯都放心的政治婚姻。

初戀邂逅

  但是到了奧古斯都二十四歲的時候,經過了一連串的努力,奧古斯都的政治實力漸增,加上與當時另外一個政治勢力龐培次子的關係惡化,奧古斯都與古莉寶尼亞離了婚,並且迎來了他的初戀。

  對象是一位小他五歲,而且已經結婚正懷著身孕並且還有一位三歲孩子的莉薇亞(Livia),附代一提,這個三歲小孩台伯留(Tiberius)是古羅馬帝政時代的第二位皇帝。

奧古斯都
(奧古斯都半身像 ⓪公有領域)

  雖然奧古斯都的歷史形象經常是一位極其頭腦清楚、理性冷酷的人,不過面對這位孕婦的愛,奧古斯都可謂熱情如火,莉薇亞的丈夫是當時羅馬的名門貴族,克勞狄斯‧尼祿,面對名門旺族,二十四歲的奧古斯都所做的,是直接找這位先生談判。

古羅馬的「女性」與「皇帝」

  這裡需要稍微說明一下古羅馬的社會概況,首先是女性的社會地位,相對於包括中國在內的東方世界,古代的女性常常成為男性的「配件」,不能受正規教育、沒有私人財產甚或根本是別人的財產等等,但是在古羅馬,女性的社會地位並不低,不但普遍可以受中等以下的教育,法律也保障女性的私有財產,兒子成年後仍與母親商量事情也是很普遍的事情,遺產的分配上,也是兒子與女兒均分,甚或有元老院議員在議場上對大家開玩笑:「在已經成為世界霸主的諸君之上,其實還有一位名叫妻子的霸主。」,更有女律師挑戰對女性不利的國家法律最終勝訴的例子。因此古羅馬的女性即使未能具有公民投票權,仍然被視為是個獨立個體,國家強大勢力間的政治婚姻故且不論,一般民間可不是能無視女性意願而結婚的。

  其次是古羅馬的「皇帝」,這基本上是中文的翻譯問題,因為其實找不太到合適的字來形容古羅馬的這種特殊的領導人地位,它的本質是專制的,但他與中國那種呼風喚雨、聖旨不可違逆的「皇帝」不太一樣。古羅馬社會對「專制獨裁」是敏感的,所以在當時沒有人會稱自己是「皇帝」,奧古斯都多半自稱「第一公民」,軍團為「皇帝」效忠,但「皇帝」要對元老院負責,並且此時的奧古斯都雖然實力已經到達了可以不必牽就於政治婚姻,而選擇自己喜歡的人,但也還不到可以利用國家威權來脅迫的地步,此時的他仍然與安東尼角力之中,而且就算真的用脅迫的方式,以當時羅馬社會的訊息傳播,這類「八卦」很可能使奧古斯都失去民眾支持。

白頭偕老

  總之,奧古斯都最終讓克勞狄斯與莉薇亞離婚,西元前38年1月,奧古斯都與莉薇亞結婚,而莉薇亞的前夫,也就是克勞狄斯還當了伴郎。

  在當時羅馬的上流社會中,女子再婚時,一般不會與前夫的子女同住,不過奧古斯都同時接納了莉薇亞的二個孩子,此外,羅馬當時的當政者,一生當中結婚離婚數次是相當普遍的現象,但二十四歲的奧古斯都與十九歲的莉薇亞成婚之後,一直到奧古斯都七十七歲去世,兩人共渡了五十二年的婚姻,在此之間,莉薇亞始終是他唯一的妻子。

莉薇亞
(莉薇亞的神化形象雕塑 @GNU自由文件授權

  好啦,我知道有人想吐槽說莉薇亞明明就是奧古斯都的第二任妻子,而且和第一任的古莉寶尼亞還生了一個女兒,講什麼「唯一的妻子」,但是奧古斯都和古莉寶尼亞是政治婚姻,算是「被迫」結婚,而且也才一年左右的時間就離婚了,所以可以不算啦,不要那麼嚴格嘛!

  以上就是「古羅馬皇帝奧古斯都與他一生唯一愛過的女人」的故事。

  好險我沒有在影片中講全部,不然應該大家都睡著了,好像其實也沒有太浪漫吶XD

回 談情說愛 分類

標籤: 歷史
同分類上一篇: 關於送肖像畫給心儀對象的這件事
同分類下一篇: 王子與公主



談情說愛 / 人氣(28) / 回應(0)


2019年01月03日 (四) 00:00 古罗马皇帝奥古斯都与他一生唯一爱过的的女人

语言: 繁體中文   简体中文  
  为了朋友的婚礼,制作了一部纪念短片,说是短片,但其实长达十七分钟,原本我是认为不适合播放,但最终在朋友及其母亲的强烈要求下,婚礼主持人还是想办法播放了这部影片,真是有点不好意思啊。

  因为影片中涉及一些隐私,所以我并未打算将它公开在网络上,不过影片的开场,在我把祝福的话说完时,我说要以「古罗马皇帝奥古斯都与他一生唯一爱过的的女人的故事来结束自己的祝福」,但在报完「公元前43年」之后,画面就被卡掉,换下一位朋友来讲他祝福的话,这么做当然是为了搞笑,让人以为后面还有一大段都是我在「讲古」,毕竟这种「讲古」应该没什么人有兴趣。

祝福影片
(给朋友的祝福影片片段)

  不过后来新郎告诉我,当影片被卡掉时,在他身边的一位亲友说,还满想知道是什么故事的。知道了这么感人的消息,我当然要来写一写这个故事。

凯撒之死—奥古斯都登场

  公元前44年3月15日,做为古罗马的最高领导人的凯撒(Caesar)遭到暗杀,凯撒的遗书公开指定由屋大维继承者,也就是后来的奥古斯都(Augustus,以下均称奥古斯都),由于凯撒生前的得力助手是安东尼,而奥古斯都则是平民出身,在遗书公开之前根本没有人知道他这号人物,可想而知安东尼有多么不满,因此安东尼联合了元老院势力,使自己成为罗马的领导者。

  此时的奥古斯都并没有太多的力量,但他具有必须好好的继承凯撒遗志的心念,然而他也知道此时和元老院势力与安东尼势力硬碰硬是没有胜算的,因此他想方设法的累积实力。

  由于安东尼并非凯撒的正统继承者,为此他也感到心虚,于是他便与奥古斯都的姐姐结婚,并且让奥古斯都与自己的女儿订婚,以此来平息凯撒支持者的疑虑,但因为各种政治问题,这个婚约又被解除,让当时二十三岁的奥古斯都转而与比他年长许多的古莉宝尼亚(Scribonia)结婚,基本上这可说是一场为了让安东尼对奥古斯都放心的政治婚姻。

初恋邂逅

  但是到了奥古斯都二十四岁的时候,经过了一连串的努力,奥古斯都的政治实力渐增,加上与当时另外一个政治势力庞培次子的关系恶化,奥古斯都与古莉宝尼亚离了婚,并且迎来了他的初恋。

  对象是一位小他五岁,而且已经结婚正怀着身孕并且还有一位三岁孩子的莉薇亚(Livia),附代一提,这个三岁小孩台伯留(Tiberius)是古罗马帝政时代的第二位皇帝。

奥古斯都
(奥古斯都半身像 ⓪公有领域)

  虽然奥古斯都的历史形象经常是一位极其头脑清楚、理性冷酷的人,不过面对这位孕妇的爱,奥古斯都可谓热情如火,莉薇亚的丈夫是当时罗马的名门贵族,克劳狄斯‧尼禄,面对名门旺族,二十四岁的奥古斯都所做的,是直接找这位先生谈判。

古罗马的「女性」与「皇帝」

  这里需要稍微说明一下古罗马的社会概况,首先是女性的社会地位,相对于包括中国在内的东方世界,古代的女性常常成为男性的「配件」,不能受正规教育、没有私人财产甚或根本是别人的财产等等,但是在古罗马,女性的社会地位并不低,不但普遍可以受中等以下的教育,法律也保障女性的私有财产,儿子成年后仍与母亲商量事情也是很普遍的事情,遗产的分配上,也是儿子与女儿均分,甚或有元老院议员在议场上对大家开玩笑:「在已经成为世界霸主的诸君之上,其实还有一位名叫妻子的霸主。」,更有女律师挑战对女性不利的国家法律最终胜诉的例子。因此古罗马的女性即使未能具有公民投票权,仍然被视为是个独立个体,国家强大势力间的政治婚姻故且不论,一般民间可不是能无视女性意愿而结婚的。

  其次是古罗马的「皇帝」,这基本上是中文的翻译问题,因为其实找不太到合适的字来形容古罗马的这种特殊的领导人地位,它的本质是专制的,但他与中国那种呼风唤雨、圣旨不可违逆的「皇帝」不太一样。古罗马社会对「专制独裁」是敏感的,所以在当时没有人会称自己是「皇帝」,奥古斯都多半自称「第一公民」,军团为「皇帝」效忠,但「皇帝」要对元老院负责,并且此时的奥古斯都虽然实力已经到达了可以不必牵就于政治婚姻,而选择自己喜欢的人,但也还不到可以利用国家威权来胁迫的地步,此时的他仍然与安东尼角力之中,而且就算真的用胁迫的方式,以当时罗马社会的讯息传播,这类「八卦」很可能使奥古斯都失去民众支持。

白头偕老

  总之,奥古斯都最终让克劳狄斯与莉薇亚离婚,公元前38年1月,奥古斯都与莉薇亚结婚,而莉薇亚的前夫,也就是克劳狄斯还当了伴郎。

  在当时罗马的上流社会中,女子再婚时,一般不会与前夫的子女同住,不过奥古斯都同时接纳了莉薇亚的二个孩子,此外,罗马当时的当政者,一生当中结婚离婚数次是相当普遍的现象,但二十四岁的奥古斯都与十九岁的莉薇亚成婚之后,一直到奥古斯都七十七岁去世,两人共渡了五十二年的婚姻,在此之间,莉薇亚始终是他唯一的妻子。

莉薇亚
(莉薇亚的神化形象雕塑 @GNU自由文件授权

  好啦,我知道有人想吐槽说莉薇亚明明就是奥古斯都的第二任妻子,而且和第一任的古莉宝尼亚还生了一个女儿,讲什么「唯一的妻子」,但是奥古斯都和古莉宝尼亚是政治婚姻,算是「被迫」结婚,而且也才一年左右的时间就离婚了,所以可以不算啦,不要那么严格嘛!

  以上就是「古罗马皇帝奥古斯都与他一生唯一爱过的女人」的故事。

  好险我没有在影片中讲全部,不然应该大家都睡着了,好象其实也没有太浪漫吶XD

回 谈情说爱 分类

标签: 历史
同分类上一篇: 关于送肖像画给心仪对象的这件事
同分类下一篇: 王子與公主



谈情说爱 / 人气(28) / 响应(0)


Copyright ©  Enabling Clause 2014~2024 奮鬥的繪畫之路 Struggling for the Road of Painting     管理者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