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語對照
請選擇想對照的語言:
左邊的語言:    右邊的語言:   

Tt.梅梗的母語為繁體中文,若文章有疑義,請以繁體中文為主。
Tt.梅梗的母語為繁體中文,若文章有疑義,請以繁體中文為主。

2019年04月18日 (四) 00:00 是宣傳還是反宣傳?

語言: 繁體中文   简体中文  
大學的招生廣告
(火車站外的私立大學的招生廣告。)

  先前在火車站外面看到一則廣告非常有意思,一個男生看起來很抓狂懊惱像急著解釋什麼的樣子,旁邊的標語是「哥讀的不是學店」,這個廣告很快的吸引了我的目光,並且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這是一間私立大學的招生廣告。

  一般來說,一則廣告能夠達成「吸引目光」與「留下印象」兩個指標的話,普遍可以被認為是一則成功的廣告了,但其實我覺得這是一則失敗的廣告。

廣告設計的前置問題

  這是一個大學的招生廣告,因此我們至少要問二個問題:

  一、我們希望看到這則廣告之後,給人留下什麼樣的印象並且能採取什麼樣的行動?
  二、它的目標受眾是誰,我們希望誰能看到這則廣告,是填志願的學生?還是學生家長?還是一般社會大眾?

  第一個問題的答案比較好回答,既然是招生廣告,那自然是希望大家覺得這是所「好大學」,由標語我們還可以知道,它希望大家不要認為它是「學店」,然後基於好的印象,選擇這所大學。

  第二個問題稍微複雜一些,大學的就讀,除了學生個人的意願,有時也牽涉到學生家長的看法,畢竟許多學生的學費還是由家長支出,所以我們可以知道,這則廣告應該既是給學生家長看的,也是給學生看的。

  綜合上述,我們可以知道,這則廣告的終極目標,應該是希望學生看了廣告覺得是好大學而想入學,家長看了想讓自己的孩子入學。

  那這則廣告能達成這個目的嗎?

廣告只要「吸引目光」與「留下印象」就行了嗎

  首先,我們先看廣告中的這位模特兒。

大學的招生廣告
(私立大學的招生廣告。)

  退一百步來說,我們也很難覺得他是一個學有專精或是有書卷氣息的人,反而比較像不學無術成天打電動的肥宅,至少當前的社會氣氛的外貌刻板印象很難不讓人做出這樣的判斷,然後這樣子的人告訴你:

  「哥讀的不是學店」

  感覺似乎沒有什麼說服力。

  再者這個標語或台辭也很有問題,先前曾在正面思考中提過一個類似「此地無銀三百兩」的心理效應,當你說「沒有」北極熊時,往往會讓聽者不自覺得浮現北極熊的想法,同樣的道理,一間大學特別強調自己「不是」學店時,反而讓人留下了它是學店的印象,況且第一學府國立台灣大學就絕對不會想說要去告訴別人自己不是學店,金城武也不會去強調自己帥。

  這個「哥」字也不是很莊重,它是流行語,像是朋友之間的對話,但問題是,有一部份的受眾會是學生家長,對學生家長這樣講話,同時也暗示著這間大學裡的學生盡是這樣氣質的人,若你是學生,將來你的同學也都會是這種氣質,那麼你會想把你的孩子送入這樣的大學,或者你會想就讀這樣的大學嗎?

  我不認為這是能吸引人就讀的大學。

設計是美感、實用與目的的平衡

  大學,你可以強調學術專業,可以強調就業實績,比較好的做法,我認為可以把模特兒換成一男一女,兩個都很有書卷氣,也許是以圖書館為背景,兩個討論功課的樣子,或者說覺得這樣太書呆子,那也可以換成男生專注在做某種精工而女生專注的唸書或相反配置,這時再配上「我們讀的不是學店」(不要用「哥」字)才會比較有說服力。

大學的招生廣告
(私立大學的招生廣告。)

  這一男一女的配置若能夠再給他們一點互動感,例如男生做精工途中,而女生拿著書在和他討論的樣子等等,還能暗示一種進入大學可以和俊男美女交朋友談戀愛的感覺,進一步的打動學生的心,家長方面看到這種專注專業的俊男美女學生,也會產生自己的孩子讀了這所大學之後,也能有一股專業俊男美女的氣質。而不是像現在反而好像孩子讀完以後變成一個肥宅。

  當然,這樣子的配置的「特別」度可能就比較低了,但要知道,一則廣告沒效果不是最壞的情況,最壞的情況是反效果,一個有反效果的廣告「吸引目光」與「留下印象」那是反宣傳,不如別做廣告了。

  我猜想廣告公司大概也給了多個版本,而這個版本最「有趣」,於是就採用了。

  它真的很有趣,只要你不是要負責招生的那個人的話。

ps.我無意冒犯肥宅,只是很遺憾的,本文寫作的當下,社會偏見仍是如此。
回 設計有感 分類

標籤: 設計 行銷
同分類上一篇: Facebook的優秀設計



設計有感 / 人氣(7) / 回應(0)


2019年04月18日 (四) 00:00 是宣传还是反宣传?

语言: 繁體中文   简体中文  
大学的招生广告
(火车站外的私立大学的招生广告。)

  先前在火车站外面看到一则广告非常有意思,一个男生看起来很抓狂懊恼像急着解释什么的样子,旁边的标语是「哥读的不是学店」,这个广告很快的吸引了我的目光,并且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这是一间私立大学的招生广告。

  一般来说,一则广告能够达成「吸引目光」与「留下印象」两个指针的话,普遍可以被认为是一则成功的广告了,但其实我觉得这是一则失败的广告。

广告设计的前置问题

  这是一个大学的招生广告,因此我们至少要问二个问题:

  一、我们希望看到这则广告之后,给人留下什么样的印象并且能采取什么样的行动?
  二、它的目标受众是谁,我们希望谁能看到这则广告,是填志愿的学生?还是学生家长?还是一般社会大众?

  第一个问题的答案比较好回答,既然是招生广告,那自然是希望大家觉得这是所「好大学」,由标语我们还可以知道,它希望大家不要认为它是「学店」,然后基于好的印象,选择这所大学。

  第二个问题稍微复杂一些,大学的就读,除了学生个人的意愿,有时也牵涉到学生家长的看法,毕竟许多学生的学费还是由家长支出,所以我们可以知道,这则广告应该既是给学生家长看的,也是给学生看的。

  综合上述,我们可以知道,这则广告的终极目标,应该是希望学生看了广告觉得是好大学而想入学,家长看了想让自己的孩子入学。

  那这则广告能达成这个目的吗?

广告只要「吸引目光」与「留下印象」就行了吗

  首先,我们先看广告中的这位模特儿。

大学的招生广告
(私立大学的招生广告。)

  退一百步来说,我们也很难觉得他是一个学有专精或是有书卷气息的人,反而比较像不学无术成天打电动的肥宅,至少当前的社会气氛的外貌刻板印象很难不让人做出这样的判断,然后这样子的人告诉你:

  「哥读的不是学店」

  感觉似乎没有什么说服力。

  再者这个标语或台辞也很有问题,先前曾在正面思考中提过一个类似「此地无银三百两」的心理效应,当你说「没有」北极熊时,往往会让听者不自觉得浮现北极熊的想法,同样的道理,一间大学特别强调自己「不是」学店时,反而让人留下了它是学店的印象,况且第一学府国立台湾大学就绝对不会想说要去告诉别人自己不是学店,金城武也不会去强调自己帅。

  这个「哥」字也不是很庄重,它是流行语,像是朋友之间的对话,但问题是,有一部份的受众会是学生家长,对学生家长这样讲话,同时也暗示着这间大学里的学生尽是这样气质的人,若你是学生,将来你的同学也都会是这种气质,那么你会想把你的孩子送入这样的大学,或者你会想就读这样的大学吗?

  我不认为这是能吸引人就读的大学。

设计是美感、实用与目的的平衡

  大学,你可以强调学术专业,可以强调就业实绩,比较好的做法,我认为可以把模特儿换成一男一女,两个都很有书卷气,也许是以图书馆为背景,两个讨论功课的样子,或者说觉得这样太书呆子,那也可以换成男生专注在做某种精工而女生专注的念书或相反配置,这时再配上「我们读的不是学店」(不要用「哥」字)才会比较有说服力。

大学的招生广告
(私立大学的招生广告。)

  这一男一女的配置若能够再给他们一点互动感,例如男生做精工途中,而女生拿著书在和他讨论的样子等等,还能暗示一种进入大学可以和俊男美女交朋友谈恋爱的感觉,进一步的打动学生的心,家长方面看到这种专注专业的俊男美女学生,也会产生自己的孩子读了这所大学之后,也能有一股专业俊男美女的气质。而不是像现在反而好象孩子读完以后变成一个肥宅。

  当然,这样子的配置的「特别」度可能就比较低了,但要知道,一则广告没效果不是最坏的情况,最坏的情况是反效果,一个有反效果的广告「吸引目光」与「留下印象」那是反宣传,不如别做广告了。

  我猜想广告公司大概也给了多个版本,而这个版本最「有趣」,于是就采用了。

  它真的很有趣,只要你不是要负责招生的那个人的话。

ps.我无意冒犯肥宅,只是很遗憾的,本文写作的当下,社会偏见仍是如此。

回 设计有感 分类

标签: 设计 行销
同分类上一篇: Facebook的优秀设计



设计有感 / 人气(7) / 响应(0)


Copyright ©  Enabling Clause 2014~2024 奮鬥的繪畫之路 Struggling for the Road of Painting     管理者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