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語對照
請選擇想對照的語言:
左邊的語言:    右邊的語言:   

Tt.梅梗的母語為繁體中文,若文章有疑義,請以繁體中文為主。
Tt.梅梗的母語為繁體中文,若文章有疑義,請以繁體中文為主。

2014年04月10日 (四) 08:00 麻木女孩

語言: 繁體中文   简体中文  
  以前我常去吃的麵店裡,老闆娘有兩個小學二年級和三年級的女兒,長得不算可愛,其中二年級的那個十分懂事乖巧,至少她似乎盡量那麼做。

  這女孩大概比她姐姐更在意母親的看法,所以更聽話,只是母親的反應卻往往讓她不知所措,小學二年級,又常常沒辦法把話說清楚,她母親似乎也從來不去注意她心裡的想法。

  某天去吃麵,小女孩對媽媽說她「被頭撞到」,馬上就被母親用侮辱的語氣罵道:「撞到頭啦,什麼被頭撞到」,女孩急著解釋,自己在學校玩搖椅頭被撞到的經過,但是馬上招來母親責罵,而且越罵越凶,罵她為何如此不小心,不是早就警告過她不可以亂玩,現在撞到頭活該什麼的,我在一邊聽,實在覺得不忍,女孩應該只是稍稍碰到頭,並不嚴重,跟母親提這件事,應該只是想要撒嬌,哪怕只是一句「撞疼了沒有?下次要小心,不要再撞到了」,女孩應該也會心滿意足的點點頭,開心的回去做功課,但我看到的,卻是一臉無辜的她,默默的走到桌子前。

  回想起有一次,女孩興沖沖的拿了一幅圖給母親看,圖是畫著一個女孩在哭,我猜想女孩不是希望得到稱讚,就是希望被問為什麼畫在哭,可是,她又被罵了,她母親責備她說,為什麼畫在哭,平常不是告訴你們要常常笑嗎?畫得不好,要重畫,女孩想解釋什麼,卻被母親一連串的責備弄的無話可說,那天我印象很深刻,雖然是下午六點多,天色昏暗,我還是清楚的看到她雙眼充滿淚水,但強忍著不敢在母親面前掉淚,直到轉過身,我才看到她偷偷的用袖子擦眼淚,在她那小小的心靈裡,不知道想了多少事情,有多少的委屈,而她母親似乎完全沒有注意到這些。

  這個小女生就和同年紀的小孩一樣,有時會想引起大人的注意,而方式有時候很笨拙,像是發出怪聲什麼的;而她,經常會在她母親身邊問東問西的,這些問題在大人眼裡確實是一些近乎常識的蠢問題,她母親總會罵她:「白目!白目!當然是如何如何!還問!」那種近乎侮辱的語氣,女孩通常卻還是會無視這不斷咒罵再問好一會兒,我在旁邊一邊吃麵一邊聽她們的對話,其實我覺得女孩只是想和母親說說話而已,內容是什麼根本不重要。

  後來,我很少再看到這個小女生問她母親問題了,比起她姐姐,其實他真的是很聽話了,無論母親要她做什麼,拿醬油啦,端麵啦,洗碗啦,她通通做得迅速確實,可是大部份的時候,她母親都是用命令或責備的語氣對她說話。

  「愛之深,責之切」但對孩子的心靈來說,責的方法還是有很多種,老闆娘似乎完全沒有注意到她女兒偶爾泛出的委屈淚光。

  每次看到她被母親用侮辱的口吻罵著,發現我在看她,總會對我笑笑,是那種皮笑肉不笑的神情,只有小二,竟然就會這種表情,以前我只是想,大概這是他真實笑容的一種吧!同時佩服她的好脾氣,被這樣罵竟然不生氣也不難過,但是發生了上面兩個事件之後,我漸漸的相信,她不是好脾氣,只是麻木了,而這個麻木,就是她維繫她與母親關係的生存方式,我幾乎可以預見長大以後,她的童年不知道會帶給她多大的負面影響。

  拙於表達的子女加上拙於表達的父母,東方傳統中的反求諸己是美德,可是連不小心跌倒都要被責備,似乎過頭了,何況,「跌疼了沒有?下次要小心!」這樣一句話,不是比「警告你多少次了,走路要小心。」來得有用嗎?畢竟沒有孩子會故意去跌倒受傷吧?

  小孩子生病受傷出狀況就是給父母添的麻煩,現代父母似乎很容易把小孩當仇敵一般,生病了受傷了就是在給自己找麻煩一樣,自然要罵一頓,並且禁止東禁止西來「預防」麻煩的出現。

  該說時代變了嗎?還是父母的價值觀變了呢?或者只是雙方拙於表達而已呢?

回 瑣事雜想 分類

標籤: 教育
同分類上一篇: 無可救藥的學者
同分類下一篇: 繪畫的「本身」



瑣事雜想 / 人氣(42) / 回應(0)


2014年04月10日 (四) 08:00 麻木女孩

语言: 繁體中文   简体中文  
  以前我常去吃的面店里,老板娘有两个小学二年级和三年级的女儿,长得不算可爱,其中二年级的那个十分懂事乖巧,至少她似乎尽量那么做。

  这女孩大概比她姐姐更在意母亲的看法,所以更听话,只是母亲的反应却往往让她不知所措,小学二年级,又常常没办法把话说清楚,她母亲似乎也从来不去注意她心里的想法。

  某天去吃面,小女孩对妈妈说她「被头撞到」,马上就被母亲用侮辱的语气骂道:「撞到头啦,什么被头撞到」,女孩急着解释,自己在学校玩摇椅头被撞到的经过,但是马上招来母亲责骂,而且越骂越凶,骂她为何如此不小心,不是早就警告过她不可以乱玩,现在撞到头活该什么的,我在一边听,实在觉得不忍,女孩应该只是稍稍碰到头,并不严重,跟母亲提这件事,应该只是想要撒娇,哪怕只是一句「撞疼了没有?下次要小心,不要再撞到了」,女孩应该也会心满意足的点点头,开心的回去做功课,但我看到的,却是一脸无辜的她,默默的走到桌子前。

  回想起有一次,女孩兴冲冲的拿了一幅图给母亲看,图是画着一个女孩在哭,我猜想女孩不是希望得到称赞,就是希望被问为什么画在哭,可是,她又被骂了,她母亲责备她说,为什么画在哭,平常不是告诉你们要常常笑吗?画得不好,要重画,女孩想解释什么,却被母亲一连串的责备弄的无话可说,那天我印象很深刻,虽然是下午六点多,天色昏暗,我还是清楚的看到她双眼充满泪水,但强忍着不敢在母亲面前掉泪,直到转过身,我才看到她偷偷的用袖子擦眼泪,在她那小小的心灵里,不知道想了多少事情,有多少的委屈,而她母亲似乎完全没有注意到这些。

  这个小女生就和同年纪的小孩一样,有时会想引起大人的注意,而方式有时候很笨拙,像是发出怪声什么的;而她,经常会在她母亲身边问东问西的,这些问题在大人眼里确实是一些近乎常识的蠢问题,她母亲总会骂她:「白目!白目!当然是如何如何!还问!」那种近乎侮辱的语气,女孩通常却还是会无视这不断咒骂再问好一会儿,我在旁边一边吃面一边听她们的对话,其实我觉得女孩只是想和母亲说说话而已,内容是什么根本不重要。

  后来,我很少再看到这个小女生问她母亲问题了,比起她姐姐,其实他真的是很听话了,无论母亲要她做什么,拿酱油啦,端面啦,洗碗啦,她通通做得迅速确实,可是大部份的时候,她母亲都是用命令或责备的语气对她说话。

  「爱之深,责之切」但对孩子的心灵来说,责的方法还是有很多种,老板娘似乎完全没有注意到她女儿偶尔泛出的委屈泪光。

  每次看到她被母亲用侮辱的口吻骂着,发现我在看她,总会对我笑笑,是那种皮笑肉不笑的神情,只有小二,竟然就会这种表情,以前我只是想,大概这是他真实笑容的一种吧!同时佩服她的好脾气,被这样骂竟然不生气也不难过,但是发生了上面两个事件之后,我渐渐的相信,她不是好脾气,只是麻木了,而这个麻木,就是她维系她与母亲关系的生存方式,我几乎可以预见长大以后,她的童年不知道会带给她多大的负面影响。

  拙于表达的子女加上拙于表达的父母,东方传统中的反求诸己是美德,可是连不小心跌倒都要被责备,似乎过头了,何况,「跌疼了没有?下次要小心!」这样一句话,不是比「警告你多少次了,走路要小心。」来得有用吗?毕竟没有孩子会故意去跌倒受伤吧?

  小孩子生病受伤出状况就是给父母添的麻烦,现代父母似乎很容易把小孩当仇敌一般,生病了受伤了就是在给自己找麻烦一样,自然要骂一顿,并且禁止东禁止西来「预防」麻烦的出现。

  该说时代变了吗?还是父母的价值观变了呢?或者只是双方拙于表达而已呢?

回 琐事杂想 分类

标签: 教育
同分类上一篇: 无可救药的学者
同分类下一篇: 绘画的「本身」



琐事杂想 / 人气(42) / 响应(0)


Copyright ©  Enabling Clause 2014~2024 奮鬥的繪畫之路 Struggling for the Road of Painting     管理者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