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語對照
請選擇想對照的語言:
左邊的語言:    右邊的語言:   

Tt.梅梗的母語為繁體中文,若文章有疑義,請以繁體中文為主。
Tt.梅梗的母語為繁體中文,若文章有疑義,請以繁體中文為主。

2014年10月09日 (四) 00:00 愛情與麵包

語言: 繁體中文   简体中文  
  記得我還在工務段當警衛的時候,某天,做為工務段課長的老伯跑來警衛室找我聊天,突然問了一句:

  「你覺得麵包和愛情哪個重要?」

  他問這個問題前,述說了兒女唸國立大學,之後又考上公職,自己雖然已是公務員,仍在五十三歲時,到國立師大去取得了電機碩士的學位,工務段內除了段長之外沒有人學歷高過他,接著又說我年紀輕輕怎麼來當警衛,私立大學也不是說不好,年輕人要有上進心,在我唯唯諾諾點頭稱是之後,他問了那個問題。

  我精神一振,心想,老伯,你想跟我扯哲學嗎?他的這個問題是一個極端推論的哲學問題,它沒有標準答案,頂多可以反應一個人的價值觀,於是我選擇了一個中立的答案:「都重要。」

  老伯顯然很不滿意,他要我一定要選一個,我心想,好吧,是你把它界定成「二選一,選其中之一就要捨掉另一的模式」,請大家先記住這個前提。

  於是我只好依照我的價值觀,選擇了愛情。

  這時我看到老伯眼睛為之一亮,他得意而輕蔑的神情,我至今都難以忘記他有多麼欠揍,他說:「這就是你們現在年輕人的想法。」

  我沒有回答,裝出一副「願聞其詳」的表情。

  老伯於是說,人啊,如果沒有麵包,還能活嗎?有愛情有什麼用?愛情又不能吃,當然是把生活顧好,先有了麵包再來才會有愛情,所以考公職一生就….。後面我沒再聽了,我在觀察人在頂部光源時,臉部的光影變化。

  原來他這個問題,是為了支持他的考公職是人生唯一選擇的言論,所以老伯也為它設定了一個答案。然而他顯然完全沒有發現自己的邏輯出現矛盾,前面提過,他自己界定了這個「二選一」的問題,但他的答案卻是「麵包可以生出愛情,但愛情不能生出麵包,所以麵包重要。」而且一副說出真理的模樣。

  傳統上,「你覺得麵包和愛情哪個重要?」這個問題的核心是:「你願意犠牲哪一個來成就另一個」,而不是「誰為根,由誰生誰」的問題。

  老伯你連問題的核心都弄錯,在寫申論題的時候是零分啊!

  況且,就算愛情不能生出麵包,麵包也不見得能生出愛情,否則嫁入豪門的應該各個幸福,也不會有那麼多奇怪的八卦新聞了;就算用另一個命題,老伯的答案也不是值得驕傲的真理。

  有關我選擇愛情的觀點,這裡說明一下,我常想秦代蓋長城的百姓們,和古埃及蓋金字塔的奴隸們,他們每天過著醒來就做工,然後在極短的時間裡完成吃飯廁所等基本生理活動,天全黑才睡覺,第二天天有微光,就又開工,這樣的生活,我不知道現代人有幾個願意?

  我認為這就是一個典型的只有麵包,沒有愛情也沒有精神生活,就只是活著的狀態,我相信這些人許多時候都是處於一種既想死又怕死的狀態。

  事實上這個問題因為極端,無論回答哪一邊都會出現破綻,所以才有得爭論,重點不是答案,而是爭論中發現的新觀點。


回 談情說愛 分類

標籤: 哲學思辯 勵志 歷史
同分類上一篇: 心有靈犀
同分類下一篇: 失戀止痛藥



談情說愛 / 人氣(38) / 回應(0)


2014年10月09日 (四) 00:00 爱情与面包

语言: 繁體中文   简体中文  
  记得我还在工务段当警卫的时候,某天,做为工务段课长的老伯跑来警卫室找我聊天,突然问了一句:

  「你觉得面包和爱情哪个重要?」

  他问这个问题前,述说了儿女念国立大学,之后又考上公职,自己虽然已是公务员,仍在五十三岁时,到国立师大去取得了电机硕士的学位,工务段内除了段长之外没有人学历高过他,接着又说我年纪轻轻怎么来当警卫,私立大学也不是说不好,年轻人要有上进心,在我唯唯诺诺点头称是之后,他问了那个问题。

  我精神一振,心想,老伯,你想跟我扯哲学吗?他的这个问题是一个极端推论的哲学问题,它没有标准答案,顶多可以反应一个人的价值观,于是我选择了一个中立的答案:「都重要。」

  老伯显然很不满意,他要我一定要选一个,我心想,好吧,是你把它界定成「二选一,选其中之一就要舍掉另一的模式」,请大家先记住这个前提。

  于是我只好依照我的价值观,选择了爱情。

  这时我看到老伯眼睛为之一亮,他得意而轻蔑的神情,我至今都难以忘记他有多么欠揍,他说:「这就是你们现在年轻人的想法。」

  我没有回答,装出一副「愿闻其详」的表情。

  老伯于是说,人啊,如果没有面包,还能活吗?有爱情有什么用?爱情又不能吃,当然是把生活顾好,先有了面包再来才会有爱情,所以考公职一生就….。后面我没再听了,我在观察人在顶部光源时,脸部的光影变化。

  原来他这个问题,是为了支持他的考公职是人生唯一选择的言论,所以老伯也为它设定了一个答案。然而他显然完全没有发现自己的逻辑出现矛盾,前面提过,他自己界定了这个「二选一」的问题,但他的答案却是「面包可以生出爱情,但爱情不能生出面包,所以面包重要。」而且一副说出真理的模样。

  传统上,「你觉得面包和爱情哪个重要?」这个问题的核心是:「你愿意犠牲哪一个来成就另一个」,而不是「谁为根,由谁生谁」的问题。

  老伯你连问题的核心都弄错,在写申论题的时候是零分啊!

  况且,就算爱情不能生出面包,面包也不见得能生出爱情,否则嫁入豪门的应该各个幸福,也不会有那么多奇怪的八卦新闻了;就算用另一个命题,老伯的答案也不是值得骄傲的真理。

  有关我选择爱情的观点,这里说明一下,我常想秦代盖长城的百姓们,和古埃及盖金字塔的奴隶们,他们每天过着醒来就做工,然后在极短的时间里完成吃饭厕所等基本生理活动,天全黑才睡觉,第二天天有微光,就又开工,这样的生活,我不知道现代人有几个愿意?

  我认为这就是一个典型的只有面包,没有爱情也没有精神生活,就只是活着的状态,我相信这些人许多时候都是处于一种既想死又怕死的状态。

  事实上这个问题因为极端,无论回答哪一边都会出现破绽,所以才有得争论,重点不是答案,而是争论中发现的新观点。


回 谈情说爱 分类

标签: 哲学思辩 励志 历史
同分类上一篇: 心有灵犀
同分类下一篇: 失恋止痛药



谈情说爱 / 人气(38) / 响应(0)


Copyright ©  Enabling Clause 2014~2024 奮鬥的繪畫之路 Struggling for the Road of Painting     管理者登入